教育科学学院2023年学术年会暨“构建自主知识体系背景下教育学科的使命”教育论坛
发布人:教育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23-10-08   浏览次数:81

2023年9月24日,教育科学学院2023年学术年会暨“构建自主知识体系背景下教育学科的使命”教育论坛在田家炳教育书院213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次活动是教育学与心理学两大学科共同展开的一系列学术探讨,内容包括:开幕式、特邀报告、学术专题报告、资政建议专题报告和闭幕式。特邀厦门大学邬大光教授、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高宝立教授为我院师生开展“自主知识体系与高等教育学科建设”“教育强国视域下的高质量教育科研”主题学术报告,我院部分教师进行相关学术专题报告和资政建议专题报告,参会成员包括佟玉平副校长、研究生院卢伟院长、教育硕士研究生院唐卫民院长、辽宁省职业教育研究院田铁杰书记、教育科学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及全体教师和部分研究生与本科生代表。


图1全体参会成员


开幕式首先由我院副院长王江洋致开幕词,表示学术年会是我院多年以来具有传承性质的学术活动,本次更是特邀邬大光教授与高宝立教授开展教育论坛,希望大家荟聚一堂,共同交流、分享、探讨教育学最新学术理论与实践成果,聚焦教育发展的热点、难点,关注前沿学术思想,引领教育发展新方向;其次,由我院党委书记张野宣读科研标兵、优秀研究生导师名单,鼓励教师们立足科研,勇于担当,做教学本领过硬的科研人,由佟玉平副校长、卢伟院长分别为科研标兵与优秀研究生导师颁奖并分组合影留念;最后,由佟玉平副校长发表讲话,分别从“致谢”“致敬”“祝愿”三个角度表达了对教育科学学院的赞扬、鞭策与期许,希望我院学生能“不用扬鞭亦奋蹄”,教师能“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师生齐心协力共筑人才高地,取得更多有标志性的成果。


图2王江洋副院长致开幕词



图3张野书记宣读科研标兵和优秀研究生导师名单



图4佟玉平副校长与科研标兵合影



图5卢伟院长与优秀研究生导师合影


图6佟玉平副校长讲话


特邀报告上午场由朴雪涛教授做主持,报告人邬大光教授以“自主知识体系与高等教育学科建设”为主题的学术报告。邬大光教授通过“体育的启示”引入,从“重新认识高等教育活动”“重新认识高等教育理论”“重新构建高等教育理论体系”三方面展开讲述,其中谈到信息时代背景下我国高等教育学面临的多种挑战、“依教育办教育还是跳出教育办教育”的理论困惑、高等教育学的未来建构,并提出我们要建立高等教育的“中国式现代化”、形成“新传统”的教育理论、根据国际经验与中国实践构建高等教育学体系。


图7邬大光教授开展特邀专题报告


学术专题报告分为四场,由我院教育学教师与心理学教师开展,第一场和第三场为教育学专题,分别由迟艳杰教授和经柏龙教授主持,其中涉及到基础教育层面的“五育融合”“‘双减’背景下的减负政策”“概念图”等相关内容,高等教育层面的“教师学术评价”“高等教育资源整合”“高校精准思政”等相关内容;第二场和第四场为心理学专题,分别由张野教授和孙洋副教授主持,包括“人格特质、成就目标定向对员工创新行为的影响”“移情对6岁儿童白谎道德评价与白谎行为关系的调节作用”“抵御衰老—自我优势引导的认知神经重构效应”等内容。


图8我院教师石晶开展学术专题报告


资政建议专题报告是我院第一次将其加入到学术年会中,由王江洋教授主持,赵爽副教授、勾月副教授、杨硕副教授、于涛博士四位有资政经验的教师做相应主题的报告,其中涉及到“我市构建优质均衡的基础教公共服务体系”“我市教师轮岗”“我省城市处境不利的老人心理健康服务”“农村幼儿家庭教育”等热门话题,此外,四位教师阐述了他们在撰写过程中的心路历程与经验教训,同时鼓励大家发现问题,表达观点。


9我院教师赵爽开展资政建议专题报告


特邀报告下午场由朴雪涛教授主持,报告人高宝立教授开展了以“教育强国视域下的高质量教育科研”为主题的学术报告。高宝立教授从宏观角度表示要积极宣传党和国家的教育政策,建立高质量的教师队伍,着力培养时代新人,增强教育的国际影响力,从微观角度表示作为科研人要脚踏实地撰写文章,确保文章的准、新、细、严、实、活,在科研过程中不仅要阅人、阅事和阅视,而且要读史、读谱和读图,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


图10高宝立教授开展特邀专题报告


图11学生提问环节


活动最后由朴雪涛院长总结发言,宣布本次活动圆满成功,该活动的举办在理论和实践层面拓宽了我院师生的学术视野,同时认为我院在教育教学、科研建设层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因此,我们要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书育人观,奋力打造更辉煌的教科院!


图12朴雪涛院长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