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

心理学科起源于上世纪七十年代成立的沈阳师范学院教育系心理教研室,是学校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经多年积淀,进入新世纪后,心理学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2000年8月成立应用心理学本科专业,开始招收专业本科生,同年获批应用心理学硕士点,2003年获批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硕士点2009年5月学科获批教育硕士心理健康教育方向和全日制心理健康教育专业硕士点;2010年8月获批心理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4年8月获批应用心理硕士专业学位。

截止2016年底,心理学科拥有专业教师21人(含校内其他学院专业教师4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9人,讲师8人,高级职称占比62%;教师中博士15人,博士在读3人,占教师比重85.7%。学科教师先后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社会科学基金、教育科学规划项目、省部级科研项目、企事业单位合作项目等30余项,发表国内外高水平论文13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心理学教材20余部。

一级学科点下设4个研究方向,分别为儿童青少年心理发展与教育、学校心理咨询与心理健康教育、管理心理、基础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