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较教育学

      比较教育学学科简介

    比较教育是教育科学学院新设立的学科,成立于2006年,2007年开始招收硕士生。沈阳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的前身教育系(教科所)在20世纪80年代初期就有张德增、张维平、袁衍喜、施晓光等老师开展外国教育研究和教学工作,2007年比较教育学获批硕士学位授予权,经过十多年的积累和发展,比较教育研究队伍和研究成果取得了显著的进展,从国别研究上看,在苏联(俄罗斯)教育、美国教育、德国职业教育等领域已经形成了一定的研究特点,设立了俄罗斯教育研究中心、中美教育研究中心。比较教育学科的研究成果比较广泛,涉及到比较教育理论、高等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教师教育、教育法、课程论等问题。本学科的优势是:

1.具有良好的研究队伍和科研水平,现在共有教师8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1人,讲师人1人。学科组成员全部具有博士学位。

2.具有教育学科的多学科背景,有利于对某些教育问题从多角度开展比较教育的综合性研究,是教育科学学院跨学科最强的学科。学科组成员分别具有比较教育、教育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教育管理、教学论等学习经历。

3.研究成果显著。本学科成立成立以来,取得了比较丰硕的研究成果,高质量地培养了40余名硕士研究生,有多人考入国内高校博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