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教育研究所

教育科学学院社会教育研究所成立于20041月,通过多年的研究,社会教育研究所确立了研究宗旨、明确了研究方向、巩固了研究的优势、形成了研究的特色、扩大了学术影响,取得了研究成绩,在国内教育学术界形成了特色鲜明、优势明显的研究领域。

一、指导思想

    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进一步完善与优化我国的教育制度,繁荣我国的社会教育的学术研究,发展社会教育的理论与事业,探讨社会教育在教育改革与发展中的作用,提高社会教育的实践水平。

二、发展目标

社会教育研究特色更加鲜明,学术优势更加明显,学科成果更加丰厚,学术影响更加扩大。为学校教育学科群增加国家需要、国内领先、不可替代的研究领域,为下一博士点争取,创造学术优势。使社会教育研究成为全国社会教育理论与事业研究中心。

三、研究队伍

研究人员6人,教授2人,副教授2人,讲师2人,均有博士学位。依托教育史硕士点,研究生7人。

四、社会教育研究所重点研究领域

1、研究青少年社会教育新格局

2、研究传统社会教育事业

3、研究学习化社会教育制度

4、研究大学拓展教育

5、研究市场教育资源

6、研究大众传媒教育

四、社会教育研究所学术成果

社会教育学术专著:《社会教育原理》、《社会教育概论》、《中国近代社会教育史》、《建设学习化社会》、《近代中国社会教育事业与管理》、《社区教育理论与实践》、《大学社会教育效能的拓展与提升——基于大学服务社会的历史考察》等。

社会教育学术论文:约30

五、完成和承担科研课题

1、教育部重点课题:《中国社会教育史》;《中国教育文物分类、分布研究》;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教育领域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华海外教育文物调研》

2、沈阳市课题:《建设学习型城市》;

3、辽宁省课题《学习化社会知识的开发与应用》;

4、学校课题:《社会教育学》。

六、获得奖励

《中国近代社会教育史》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辽宁省首届政府奖二等奖等。

                                                                                          

                                                                                    教育科学学院 社会教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