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原理

     沈阳师范大学教育学原理学科前身是1953年成立的沈阳师范学院教育教研室,2004年被批准为硕士学位授权学科。目前,教育学原理专业设有教育基本理论研究、教育社会学研究、教师教育研究、道德教育研究和教育评价研究等研究方向。

     学科拥有一支方向稳定、结构合理、志趣相投的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队伍。9名学科成员中,教授 5副教授 4人,全部具有教育学博士学位。

 学科拥有省级特色专业教育学专业、省高等学校科研创新团队——教师专业发展及其保障机制研究团队和高等学校教学团队——教育学教学团队、省级精品课《教育学原理》,它们作为学科发展平台和资源将推动学科又好又快发展。

 十几年来,学科成员承担的多项国家级、省级科研课题取得重要科研成果。一些高水平的学术论文在《教育研究》、《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全球教育战略》、《教育理论与实验》、《教师教育研究》等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著在人民教育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教育科学出版社、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社会科学出版社等

教育学原理

Pedagogic Principles 

040101

一、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培养兼具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意识的,爱国爱教、遵纪守法、品行端正,具有较为扎实的教育学学术功底、较为开阔的社会科学学术视野的,厚基础、懂(教育)技术、适应广的教育学原理专业高级专门人才。

具体培养要求包括:

1、掌握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要旨,能够据此分析、解决各种教育实际问题,具备良好的道德修养和学术修养。

2、较系统地掌握本专业及各研究方向的基础知识和专门知识,熟悉本专业的研究现状及发展趋势,形成较系统的学科知识修养。能够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使用包括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在内的各种技术手段从事持续学习。

3、掌握基本的教育研究方法,形成基本的教育科研能力:如信息与资料收集的方法与能力、获取新知识的方法与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法与能力、语言文字表达的方法与能力。

4、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二)研究方向

1、教育基本理论

2、教育哲学

3、教育社会学

4、德育原理

(三)学制与学分

学制3年,学习年限26年,至少修满35学分。

(四)课程设置

课程分为学位课程和非学位课程。学位课程包括学位公共课(必修)、学位基础课(必修)、研究方向课(课程指定的研究方向必修)。非学位课程包括非学位必修课(必修)、公共选修课(至少选1门,多选课程只计成绩不计学分)、专业选修课(至少修3门,至少修6学分)。同等学力和跨专业的学生需补修所学专业大学本科主干课程。详见“培养计划一览表”。

(五)课程考核

按照《沈阳师范大学研究生课程考试与成绩管理规定》执行。

(六)教学和培养方式

实行导师负责和学科集体培养相结合的培养方式,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具体负责个人培养计划的制定、课程设置、教学实践活动等工作的组织协调。课程学习可根据课程性质采取教师讲授、师生讨论、学生自学、读书报告等多种形式。任课教师应着重引导阅读、启发思维和训练写作,培养他们独立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

研究生应积极参加校内外各项学术活动,并在导师带领或指导下参加校外专家的讲学、学术会议等学术活动

(七)实践环节

1.教学实践(2学分):教学实践内容可以是辅助教师上课、主持课堂讨论、指导教育实习、指导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或在教师指导下讲授一定时数的专业基础理论课。教学实践工作量应不少于20个教学日(每教学日以8小时计),可分散进行,也可相对集中。教学实践要有本人详细报告或记录,由院系、导师认真考评。

2.社会实践(2学分):社会实践内容可是担任本科生或低年级研究生的辅导员,参与学校管理部门的行政或教学管理工作,也可是在社会单位进行实习。参加社会实践后要由接收单位做鉴定,本人写详细报告,由学院、导师认真考评。

3.文献综述与开题报告(1学分):

1)研究生在自己的学科领域内根据研究方向,在查阅文献和分析资料的基础上提出论文题目,在导师的指导下进行选题并写出选题报告。一般选题原则为:

①选择有一定理论和实践意义的课题;

②课题要具有先进性,便于研究生提出新问题;

③课题分量和难易程度要适当,能在一年内完成,特别是对实验条件要有恰当的估计;

④要结合导师的科研任务进行选题。

2)由所在培养单位组织研究生开题报告会,由研究生公开做选题报告,并就一些未尽事宜或问题做必要的阐述和商议。

3)硕士论文的开题报告主要应包括以下要素:

①论文选题依据:包括国内外研究现状、选题的理论意义或实用价值、研究的特色及重要参考文献目录等;

②主要研究内容、拟解决的关键问题或技术难点以及预期达到的目标;

③主要研究方法或技术路线、实施方案;

④年度计划;

⑤论文创新点或论文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预测及成果应用设想;

4)经过集体讨论和论证,做出是否可以定题的意见,并做好记录。未经开题报告会,不准开展论文撰写工作。

4.学术活动(1学分):参加学术讨论或聆听学术报告至少10次,至少公开做一次学术报告,提交报告提纲,由导师组考评。

(八)中期考核

按照《沈阳师范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的规定》执行。

(九)学术活动和学术论文

按照《沈阳师范大学研究生参加学术活动和在学期间发表学术论文的规定》执行。

(十)学位论文

按照《沈阳师范大学关于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工作的规定》执行。

二、专业著作及期刊

(一)专业著作

1.《论语》,吉林人民出版社,2007年版。

2.柏拉图,《理想国》,译林出版社,2009年版。

3.卢梭,《爱弥儿》,商务印书馆,1982年版。

4.夸美纽斯,《大教学论》,教育科学出版社,1999年版。

5. 赫尔巴特,《普通教育学》,人民教育出版社,1998年版。

6.杜威,《民主主义与教育》,人民教育出版社,2001年版。

7.《发达国家教育改革的动向与趋势》(1-5)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丛书,教育科学出版社,1988年版。

8.戴本博,《外国教育史》,人民教育出版社,1989年版。

9. 张人杰主编,《国外教育社会学基本文选》,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1989年版。

10.(瑞士)皮亚杰,《皮亚杰教育论著选》,人民教育出版社,1990年版。

11W.F.康内尔著,张法琨等译,《20世纪教育史》,人民教育出版社1990年。

12.刘佛年主编,《回顾与探索——若干教育基本理论问题的研究》,华东师大出版社1991

13.雅思贝尔斯,《什么是教育》,三联书店,1991年版。

14.杜威,《我们怎样思维、经验与教育》,人民教育出版社,1991年版。

15.孙培青,《中国教育史》,华东师大出版社,1992年版。

16.(日)大河内一男主编,《教育学的理论问题》,教育学学出版,1994年版。

17.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今日的教育为了明天的世界》,教育科学出版社,1996年版。

18.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学会生存》,教育科学出版社,1997年版。

19.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财富蕴藏其中》,教育科学出版社,1997

20.(英)约翰·怀特 著,李永宏等译:《再论教育目的》,教育科学出版社,1997年版。

21.威尔斯曼著,袁振国译,《教育研究方法导论》,教育科学出版社1997年。

22.(苏)赞科夫,《教学与发展》,人民教育出版社,1985年版。

23. 吴康宁,《教育社会学》,人民教育出版社,1998年版。

24.叶澜,《教育概论》,人民教育出版社,1998年版。

25 (美)布鲁纳,《教育过程》,文化教育出版社,1982年版。

26[]大卫·史密斯,《全球化与后现代教育学》,教育科学出版社,2000年版。

27.朱小蔓,《教育的问题与挑战》,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0年版。

28. 陈桂生,《教育原理》(第二版),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0年版。

29. 石中英,《知识转型与教育改革》,教育科学出版社,2001年版。

30.《西方古代教育论著选》,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系、浙江大学教育系选编,人民教育出版社,2001年版。

31.筑波大学教育学会编,钟启泉译,《现代教育学基础》。上海教育出版社1986年。

32[]库姆斯,《世界教育危机》,人民教育出版社,2001年版。

33[]克拉克,《探究的场所——现代大学的科研和研究生教育》,浙江教育出版社,2001年版。

34.任钟印主编,《西方近代教育论著选》,人民教育出版社,2001年版。

35.王承绪、赵祥麟编,《西方现代教育论著选》,人民教育出版社,2001年版。

36. 怀特海著,徐汝舟译,《教育的目的》三联书店,2002年版

37.康德,《论教育学》,上海人民出版社,2005年版。

38.高时良,《学记研究》,人民教育出版社,2006年版。

39.罗素,《西方的智慧》,文化艺术出版社,2006年版。

40.(英)罗素,《西方哲学史》,商务印书馆,19635月第1版。

41.陈向明,《质的研究方法与社会科学研究》,教育科学出版社,2006年版。

42.黄济,《教育哲学通论》,山西教育出版社,2008年版。

43.泰勒,《课程与教学的基本原理》(英汉对照版),轻工业出版社,2008年版。

44.(苏)苏霍姆林斯基,《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天津人民出版社,1981年版。

(二)专业期刊

1. 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教育研究》    2.《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

3.《课程·教材·教法》                  4.《教育理论与实践》

5.《北京大学教育评论》               6.《清华大学教育研究》

7.《教育研究与实验》                 8.《全球教育展望》

9.《北京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  10.《社会学研究》

11.中国人民大学:《人大复印资料》(教育学、中小学教育、幼儿教育、社会学等)

12.《教育学报》

13.《新华文摘》(哲学栏目、社会学栏目、文化栏目、教育栏目等)

三、培养计划一览表

培养单位

教育科学学院

专业

教育学原理

最低学分:35

研究方向

1.教育基本理论       2.教育哲学       3.教育社会学        4.德育原理

课程

类别

课 程 名 称

学分

总学时

开课

学期

考核

方式

修业

要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2

36

1

考试

必修

自然辩证法概论

1

18

1

考试

任选一门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

1

18

1

考试

外语

4

108

12

考试

必修

教育基本理论

3

54

1

考试

必修

教育科研方法

3

54

1

考试

必修

中外教育学史1234

3

54

1

考试

指定研究方向必修

教育社会学(1234

3

54

2

考试

教育哲学(1234

3

54

3

考试

德育原理(1234

3

54

3

考试

专业外语

2

36

2

考查

必修

SPSS

2

36

2

考查

必修

公共

选修

查看当季课程表

 

 

 

考查

任选一门

专业

选修

教师教育研究

2

36

4

考查

至少修3门,至少修6学分

教育名著导读

2

36

3

考查

教育理论与实践热点问题

2

36

4

考查

教育文化学

2

36

3

考查

教育人类学

2

36

4

考查

教育评价

2

36

3

考查

实践

环节

教学实践

2

 

 

 

任选一项

社会实践

2

 

 

 

文献综述与开题报告

1

 

 

 

必修

学术活动

1

 

 

 

必修

补修

课程

普通心理学

学生自己安排时间随本科生上课

教育史

学生自己安排时间随本科生上课


导师队伍

  

  

  

田铁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