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较教育学

比较教育专业

Comparative Education

(040104)

一、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热爱祖国,具备坚实的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专门人才。

1.在政治思想方面,能系统地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理论、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具有开拓进取,锐意改革的精神。

2.在知识结构方面,通晓比较教育及相关学科重大理论问题的历史、现状及其发展趋势,正确把握比较教育学科国内外理论研究的前沿问题及研究水平,全面熟悉我国比较教育及整个教育领域的实际问题产生的原因、表现及其变化趋势。

3.在能力方面,具有国际视野,能牢固掌握和正确运用比较教育研究方法,能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能主持和完成创造性的科研项目和成果,并能对比较教育学科和我国教育科学理论的发展做出实际的贡献。

4.在外语方面,熟练掌握和运用一门外国语,能独立地从事国际学术交往。

(二)研究方向

1.专题教育比较

2.国别教育比较

3.制度教育比较

(三)学制与学分

学制3年,学习年限26年,至少修满35学分。

(四)课程设置

课程分为学位课程和非学位课程。学位课程包括学位公共课(必修)、学位基础课(必修)、研究方向课(课程指定的研究方向必修)。非学位课程包括非学位必修课(必修)、公共选修课(至少选1门,多选课程只计成绩不计学分)、专业选修课(至少修3门,至少修6学分)。同等学力和跨专业的学生需补修所学专业大学本科主干课程。详见“培养计划一览表”。

(五)课程考核

按照《沈阳师范大学研究生课程考试与成绩管理规定》执行。

(六)教学和培养方式

培养方式采取课堂教学、专题讨论、团队合作指导等方式。

(七)实践环节

1.教学实践(2学分):教学实践内容可以是辅助教师上课、主持课堂讨论、指导教育实习、指导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或在教师指导下讲授一定时数的专业基础理论课。教学实践工作量应不少于20个教学日(每教学日以8小时计),可分散进行,也可相对集中。教学实践要有本人详细报告或记录,由院系、导师认真考评。

2.社会实践(2学分):社会实践内容可是担任本科生或低年级研究生的辅导员,参与学校管理部门的行政或教学管理工作,也可是在社会单位进行实习。参加社会实践后要由接收单位做鉴定,本人写详细报告,由学院、导师认真考评。

3.文献综述与开题报告(1学分):

1)研究生在自己的学科领域内根据研究方向,在查阅文献和分析资料的基础上提出论文题目,在导师的指导下进行选题并写出选题报告。一般选题原则为:

①选择有一定理论和实践意义的课题;

②课题要具有先进性,便于研究生提出新问题;

③课题分量和难易程度要适当,能在一年内完成,特别是对实验条件要有恰当的估计;

④要结合导师的科研任务进行选题。

2)由所在培养单位组织研究生开题报告会,由研究生公开做选题报告,并就一些未尽事宜或问题做必要的阐述和商议。

3)硕士论文的开题报告主要应包括以下要素:

①论文选题依据:包括国内外研究现状、选题的理论意义或实用价值、研究的特色及重要参考文献目录等;

②主要研究内容、拟解决的关键问题或技术难点以及预期达到的目标;

③主要研究方法或技术路线、实施方案;

④年度计划;

⑤论文创新点或论文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预测及成果应用设想;

4)经过集体讨论和论证,做出是否可以定题的意见,并做好记录。未经开题报告会,不准开展论文撰写工作。

4.学术活动(1学分):参加学术讨论或聆听学术报告至少10次,至少公开做一次学术报告,提交报告提纲,由导师组考评。

(八)中期考核

按照《沈阳师范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的规定》执行。

(九)学术活动和学术论文

按照《沈阳师范大学研究生参加学术活动和在学期间发表学术论文的规定》执行。

(十)学位论文

按照《沈阳师范大学关于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工作的规定》执行。

二、专业著作及期刊

(一)专业著作

1.吴文侃、杨汉青,比较教育学 人民教育出版社,1999

2.贺国庆,外国教育史,高等教育史,2009

3.【英】博伊德  合著,任宝祥 吴元训主译:西方教育史,人民教育出版社,1985

4.【美】S·E·佛罗斯特著,吴元训 张俊洪 宋富钢 张宇清译:西方教育的历史和哲学基础,华夏出版社,1987

5.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丛书: 《学会生存 —— 教育世界的今天和明天》  《教育 —— 财富蕴藏其中》 《教育的使命 —— 面向 21 世纪的教育宣言和行动纲领》  《从现在到 2000  —— 教育内容发展的全球展望》 ,教育科学出版社 1996 
    6. 
顾明远总主编 “ 比较教育丛书 ”  《比较教育导论 —— 教育与国家发展》 、《比较教育学史》 、《比较教学论》 、《国际环境教育的理论与实践》 、《各国教育法制比较研究》 、《亚洲发展中国家的义务教育》 、《中等教育考试制度比较研究》 、《国际师范教育改革比较研究》 、《市场经济与高等教育 —— 一个世界性的课题》

7Patricia K. Kubow  Paul R. Fossum, Comparative Education, Pearson Education, Inc., New Jersey 2003

8Sheila G Dunn, Philosophical Foundations of Education, Pearson Education, Inc., New Jersey 2005

9. John Pulliam and James Van Patten.History of Education in America(sixth edition),Prentice-Hall,Inc.1995

10John L.Elias. PHILOSOPHY OF EDUCATION: Classical and Contemporary, Krieger Publishing Company.1995

11. ltbach, P.G.& G.P. Kelly(Eds) New Approach to comparative Education, Chicago : 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 1986. 
    12
 agerlind, I.& L. Saha: Education and National Development: A Comparative Perspective, Oxford , Pergamon Press, 1983. 
    13
 Peters, M.(Ed.), Education and the Postmodern Condition, Bergin & Garvey, 1995. 
    14
 World Bank: Priorities and Strategies in Education: A World Bank Review, Washington: The World Bank, 1995. 
    15. 
《西方文明史》(上,下):(美)马文 佩里主编,(北京)商务印书馆, 1993 年。

16.艾萨克•康德尔【美】著,王承绪等译:《教育的新时代——比较研究》,人民教育出版社
    17. 
贺国庆:《德国和美国大学发达史》 ,人民教育出版社

18.阿什比【英】著,滕大春、滕大生译:《科技发达时代的大学教育》 ,人民教育出版社
    19. 
菲利普•G•阿特巴赫【美】著,人民教育出版社教育室译: 《比较高等教育:知识、大学与发展》 ,人民教育出版社
    20.
王英杰:《美国高等教育的发展与改革》,人民教育出版社。

(二)专业期刊

1. 比较教育研究,北京师范大学

2.外国教育研究,东北师范大学

3.外国中小学教育,上海师范大学

4.教育研究,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

5.美国研究,中国社科院

三、培养计划一览表

培养单位

教育科学学院

专业

比较教育学

最低学分:35

研究方向

1. 专题教育比较       2.国别教育比较       3.  制度教育比较

课程

类别

课 程 名 称

学分

总学时

开课

学期

考核

方式

修业

要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2

36

1

考试

必修

自然辩证法概论

1

18

1

考试

任选一门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

1

18

1

考试

外语

4

108

12

考试

必修

教育基本理论

3

54

1

考试

必修

教育科研方法

3

54

1

考试

必修

外国教育史

6

108

12

考试

必修

比较教育学基础

3

54

2

考试

必修

研究

方向

专题比较(123)

3

54

2

考试

指定研究方向必修

制度比较(123)

3

54

3

考试

专业外语

2

36

2

考试

必修

SPSS

2

36

2

考试

必修

公共

选修

查看当季课程表

2

36

 

考查

任选一门

专业

选修

比较教育名著精读

3

54

3

考查

至少修3门,至少修6学分

美国教育研究专题

3

54

3

考查

国别比较

3

54

4

考查

国际教育热点问题

2

36

4

考查

多元文化下的世界教育

2

36

3

考查

实践

环节

教学实践

2

 

 

 

任选一项

社会实践

2

 

 

 

文献综述与开题报告

1

 

 

 

必修

学术活动

1

 

 

 

必修

补修

课程

普通心理学

学生自己安排时间随本科生上课

教育史

学生自己安排时间随本科生上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