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教育学

特殊教育简介

  

特殊教育学是教育学的分支,其培养目标是: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教育事业发展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正确的现代教育理念和一定的教育理论素养,掌握特殊教育学科及其他相关学科的基础理论,了解特殊教育的历史以及世界和中国的特殊教育改革与发展的现状与趋势;具有独立承担一门特殊教育相关学科的教学能力、从事科学研究和管理工作的能力、运用现代技术手段收集和处理各种信息的能力及运用科学的研究方法分析特殊教育问题的能力;掌握教育科学研究方法和一门外语,能熟练地使用计算机和互联网,成为具有扎实的教育与心理学科基础和精湛的特殊教育专业技能的专业人员,能在各级各类特殊教育机构和相关研究部门从事特殊儿童教育、训练、康复服务及管理、研究工作。

特殊教育学的研究方向:一是特殊教育学校职业教育,主要研究特殊教育学校职业教育的性质、功能、地位和作用,研究特殊教育学校职业教育的培养目标、专业设置、师资队伍建设、教材和基地建设、特殊教育学校职业教育管理等问题。二是特殊儿童社会性发展与教育,主要研究特殊儿童与他人关系中表现出来的观念、情感、态度和行为等问题。三是特殊教育管理,主要研究特殊教育管理基本原理、特殊教育学校管理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