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教育科学学院(田家炳教育书院)成立于1953年,前身为教育研究室、教育科学研究所和教育系。2002年,为铭记香港田家炳先生的无私捐赠,学院又冠名为“田家炳教育书院”。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目前已建设成为省内一流,国内著名的教学科研型组织,具有办学质量高、层次全、功能强、辐射广等特征。学院现有教育学系、心理学系、高等教育研究所、课程与教学论学科发展中心、东北教育史研究所、心理健康教育研究所、社会教育研究所、职业教育研究所、人力资源与管理研究所、教育学原理研究所、教育政策与法律咨询中心、办学绩效评估咨询中心等机构。

学院现有教育学、应用心理学2个本科专业。教育学专业是省级示范专业、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首批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应用心理学专业是第二批辽宁省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院拥有教育学、心理学两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教育学学科是辽宁省高水平建设学科、辽宁省教育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入选“辽宁省一流学科支持计划”。具有教育学原理、课程与教学论、教育史、高等教育学、职业技术教育学、比较教育学、教育法学、特殊教育学、应用心理学、基础心理学、教育硕士(教育管理)、教育硕士(职业技术教育)、教育硕士(心理健康教育)、应用心理专业硕士的硕士学位授予权。高等教育学和课程与教学论是省级重点学科。职业技术教育学学科是全国职业技术教育学科点联盟副主席单位。

学院现有教职工53人,其中教授14人,副教授24人;博士和博士在读教师的比例超过百分之八十,近半数的教师具有国外留学经历或参与国际学术合作研究的经历。学院科研工作突出,仅2013年至2015年,教师获教育类国家级科研课题总数在辽宁、东北地区排名第一,科研经费总数达500余万元,本科专业专项投入经费200余万元。教师中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辽宁省特聘教授、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辽宁省高校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共15人。

学院重视国内外的交流与合作,与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共建“俄罗斯教育研究中心”;与抚顺市社会科学院、抚顺望花区教育局、雷锋中学、雷锋小学共建“现代学校制度建设协同创新中心”; 与美国、日本等国多所高校签有合作办学协议;与我国台湾地区高校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每年都有学生赴台做交换生或访问生。目前学院有国际学生近10人。

学院今后的发展定位是通过特色化办学和引进培养高端师资,在专业建设和学科建设上继续保持和固化全国知名、东北一流的地位,相关各项评估指标在东北相同专业和学科上处在前2名的位置,成为创新拔尖人才培养的基地、教育家成长的摇篮、政府教育咨询决策的智库、教育科学和心理科学学术研究的重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