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教育(教育硕士)

我校全日制心理健康教育方向教育硕士于2010年开始招生,面向全国。培养目标为掌握现代教育理论、具有较强的教育教学实践和研究能力的高素质的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专任教师和从事相关工作的教育教学管理人员。其招收对象为具有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学历(或本科同等学力)人员,实行全日制教学和学分制管理,实行24年弹性学制。整个学程要完成不低于36学分的课程学习(包括实践教学)和4学分的毕业论文(设计),完成课程学习和毕业论文(设计)且考核合格,准予毕业。培养采用以校内导师为主,校外兼职导师参与实践教学、课程与学位论文等多个环节指导的导师组联合培养的双导师制度。在学期间,必须保证不少于半年的实践教学,可采用集中实践与分段实践相结合的方式。

全日制心理健康教育方向教育硕士的导师分为校内导师与校外导师。校内导师由教科院应用心理学系具有副高职以上的导师担任,具有博士学位的讲师也承担授课任务。校外导师主要聘请具有高级职称、心理学专业毕业并从事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教师担任,主要从事实践方面的指导。在全日制心理健康教育方向教育硕士的培养过程中,我们既重视培养学生具有扎实的理论功底,又重视实践能力的培养,使其毕业之后能够胜任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学工作,在现代教育理论指导下运用所学理论和方法,熟练使用现代教育技术,解决教育实践中的实际问题,能理论结合实践,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创造性的教育教学工作。

目前,我院的全日制心理健康教育方向教育硕士已有四届毕业生,近40人,就业去向基本为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心理健康培训机构等。从目前情况及长远发展来看,具有很好的就业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