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荆永君教授为我院本科生做《智能技术赋能教育数字化转型与教师角色重塑》报告
发布人:教育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23-06-30   浏览次数:16

为进一步加强我院本科生的通识教育,提升我院本科生的跨学科素养,增进对人工智能技术、教育数字化转型等学术前沿的了解,培养通专结合的高素质人才,以“新文科”推动我院教育学专业建设,20236月29日下午,我院邀请我校新闻与传播学院(教育技术学院)副院长荆永君教授为我院教育学专业本科生做了题为《智能技术赋能教育数字化转型与教师角色重塑》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我院高军副院长主持。



荆永君教授首先从信息技术的变革及其在教育中的应用等角度剖析了信息技术的革命性影响。在这部分,荆教授对互联网+、大数据技术等做了深入的分析,并从技术实现教育环境优化、技术支持教学模式创新、技术提升教学资源质量、技术推动学习理论发展等方面分析了数字时代的教育变革。



随后,荆永君教授讲解了智能技术赋能教育数字化转型的问题。荆教授在讲解人工智能技术的产生和发展、分类的基础上,对人工智能技术在社会各领域的应用,特别是对ChatGPT的产生、发展和应用做了重点讲解,引发了同学们的极大兴趣。荆教授在指出人工智能在为人类带来极大便利和福利的同时,也对人工智能可能带来的诸多风险做了剖析。



在报告的第三部分,荆永君教授阐释了其对智能技术赋能教师角色重塑的观点。荆教授指出,在人工智能时代,教育面临数字化转型,我们应将数字技术整合到教育领域的各个方面,推动教育组织转变教学范式、组织架构、教学过程、评价方式等全方位的创新与变革,从供给驱动变为需求驱动,实现教育优质公平与支持终身学习,从而形成具有开放性、适应性、柔韧性、永续性的良好教育生态。我们要做好教育的“新基建”,建设好数字教育资源,提升师生的数字素养,做好教育教学创新,实现学生智慧学习,更新评价技术和手段,协同网络教研。教师面临角色重塑,从人机互动到人机协同,再到人机融合。面对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教师不仅要用得了(术),还要用得好(法),更要用得妙(道)。最后荆教授指出,技术虽然取代不了教师,但不会使用技术的教师会被取代,激励同学们务必重视跨学科学习,提升科技素养。



在报告的互动环节,我院本科生就相关问题请教了荆永君教授。荆教授阐发了他的观点。

最后,高军副院长对荆永君教授的报告做了点评总结,指出荆教授多年来对教育技术等领域有深入的研究,其报告很精彩,条理很清晰,从对信息技术的概念、产生和发展入手,逻辑上层层递进,深入剖析了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对教育的深刻影响及在教育中的应用,最终回到教育本身的变革和应对上,增进了同学们对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教育数字化转型的了解,希望同学们树立终身学习精神,努力提升个人的数字素养,做通专结合的高素质人才,为中国的教育现代化做出更大的贡献。

撰稿:高军

发布:孔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