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师范大学程天君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人:教育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23-06-02   浏览次数:10

2023年5月31日上午,应沈阳师范大学邀请,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兼中国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南京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主编、全国教育社会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程天君教授在田家炳教育书院213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教育研究选题与学术论文撰写”的学术报告。学术报告会由我校研究生院卢伟院长主持。




程天君教授提出要让研究成为一种境界,要体验和感受学术研究和写作研究的乐趣。报告主要围绕研究、写作、发表三个方面展开。首先,在研究选题方面,程教授提出要从问题出发,选择社会所需、研究者所能的“真问题”,并阐释了研究问题的四种类型。其次,程天君教授提出论文写作要把握好六对关系:学与思、内与外、术与学、题与目、文与章、摘要与关键词。最后,程天君教授以《南京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为例,介绍了科研论文发表的注意事项。



讲座之后,程教授与我校师生进行了热情的互动。在场师生积极分享自己的心得与感想,程教授耐心解答师生在写作和论文发表方面的困惑。

 

发布:孔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