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刘宝存教授为我院师生做《国际比较视野下的教育改革趋势与中国经验》的学术报告
发布人:教育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23-05-28   浏览次数:10

2023年5月26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刘宝存教授应邀在田家炳教育书院208会议室为我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国际比较视野下的教育改革趋势与中国经验》的学术报告。我校研究生院芦伟院长,我院迟艳杰、勾月、高亚杰等部分教师及50余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会,报告由我院高军副院长主持。


刘宝存教授做学术报告


刘宝存教授首先“从地缘政治对国际教育合作造成的负面影响”“国际经济下行加重各国政府财政负担,教育经费投入整体下降”“局部冲突与非传统安全问题扰乱教育发展和谐稳定秩序”“信息革命和数字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挑战”等方面分析了目前世界各国教育面临的共同冲击与挑战。在此基础上,刘教授总结了“制定新的核心素养框架,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动全纳教育,促进教育公平”“加强一流大学建设,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推动教育数字化转型,提升教育信息化和智能化水平”等世界各国教育改革与发展的七大趋势。随后,刘教授立足国际比较视野,从教育投入、教育质量、教育公平、教育开放、教育成效、教育软实力等六大方面,分析了中国近些年来教育改革的成效。最后,刘教授还总结了“尊师重教、科技兴国、人才强国”“制定和落实中长期教育规划”“发挥制度优势,集中力量办大事”等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六大经验。

在互动交流环节,刘教授就我院勾月老师和部分研究生提出的教育公平、学业压力、教育内卷等相关问题阐释了个人的观点。


勾月老师发言互动


最后,高军副院长代表学院对刘宝存教授百忙之中前来我院表达了诚挚的感谢,并做了报告总结。他认为,刘宝存教授的报告十分精彩,具有宏大的国际比较视野,涉及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基础教育、特殊教育等多个领域,报告中引用的素材和图表十分丰富、有说服力,观点深刻,其中的国际比较视野中的中国教育改革,既让我们看到了中国教育与其他国家相比存在的部分差异和差距,还让我们看到了近些年来中国教育和改革取得的重大成就和显著进步,坚定了我们的“四个自信”,刘教授报告提出了不少很有价值的主题和观点,对我们开展研究很有启发。


高军副院长主持并做总结

 

发布:孔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