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2018级本科生赴沈阳市第五十六中学教育见习
发布人:教育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19-06-28   浏览次数:321


2019618日下午,教育科学学院2018级教育学专业和应用心理学专业全体本科生赴沈阳市第五十六中学进行了教育见习活动。教育学专业副教授勾月老师和应用心理学专业青年教师张艳博士带队,沈阳市五十六中学心理健康中心主任李静老师负责见习指导。

针对学生的专业性质及年级特征,本次教育见习活动的内容主要以高中心理健康课观摩为主,辅以观摩后教学技能交流和心理健康中心各工作室参观等活动。

活动当天,正是一场夏雨过后,凉爽清透。在经过一个小时的车程后,师生抵达五十六中学。郭军校长、分管教学姜广智副校长热情接待了见习师生,并与带队教师进行了见习工作的简短交流。时隔一年时光重返高中校园,2018级同学在感到亲切的同时,心境却已发生变化,同学们纷纷小声谈论起自己的高中,并对本次见习充满了期待。

在五十六中学图书馆三楼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和生涯规划指导中心的团体活动室,李静老师首先以幽默诙谐的语言和多样的教学方式为见习同学带来一堂生动的示范课。她由表及里、由浅入深地和高一一班学生分享了“感恩父母”这一主题。其中“一饭之恩”的视频让学生感动的潸然泪下,并引发了学生关于亲子间缺乏有效沟通这一核心现实矛盾的重点讨论,最终在老师的启发下师生共同总结出亲子沟通的有效方法。整堂课凸显了心理学理论扎根于实践并紧密结合在一起,教学方法运用得当,现场学生全身心参与,讨论积极热烈。观摩的同学也听得入神,思得入心。

课后指导中,李静老师简要介绍了高中心理健康课的特点及对教师的要求,介绍了自己课程的教学设计安排,多名同学就感兴趣的问题和李静老师进行了交流。

李老师在回答提问时,和同学们分享了她对“如何从一名师范毕业生到优秀教师”的看法。她指出,要成为一名好的心理健康教师,首要问题是把握好教学及工作中教师的角色。她从自己被学生叫做“静静”到“李老师”蜕变的经历,告诉同学们,作为学校里非常受学生欢迎的心理教师,和学生打成一片的同时,一定不能放松对学生的严格要求。其次,课程中要注意紧密联系学生实际,带动学生学会思考问题、探究问题、并掌握和寻求心理学规律,来解决现实中的问题。最后,要做到教学的收放自如,仍需要不断学习。她告诉同学们,自己在成为新教师后,用一年的时间旁听各科教师课程,在寒暑假还参加各种教学培训,这样才有了更好地职业成长,并鼓励同学一定要在学校学好专业知识、提高教师技能。

课程观摩指导后,同学们对五十六中学心理健康中心的沙盘活动室、音乐治疗室、放松室、测评室、个询室等进行了参观体验,齐全的设施和舒适的环境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学们纷纷表示,学好教育学、心理学十分重要,做好一名中学教师也是一项十分有价值的事业。

作为高等师范教育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及培养合格师资的重要环节,本次活动是对适合教育学专业和应用心理学专业本科生特色教育见习工作的有益探索,对提高师范生了解基础教育实际、巩固专业所学、培养师德及独立从事教育教学能力均具有重要的意义。本次教育见习也引发了同学们关于自身未来专业学习规划的广泛思考,进一步强化专业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