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兵库大学山崎博敏教授作学术报告
发布人:教育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19-04-22   浏览次数:20

2019年4月11日17点30分,日本兵库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中心山崎博敏教授应邀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在博文楼408作题为“日本十八岁人口减少与高等教育”的学术讲座,吕光洙老师主持了本次学术讲座,120名本科生参加了本次学术讲座。

山崎教授主要讲解了日本十八岁人口的现状及其对高等教育的影响。首先,介绍日本十八岁人口与高等教育人口的推移,指出十八岁人口于1992年迎接高峰,从1993年开始减少。在十八岁人口减少的过程中,高等教育规模不断扩大,导致高等教育供给过剩现象。其次,阐述日本已经步入学生不挑选学校即可进入大学的“大学全入时代”,而这一现象是近代学校教育开始以来首次出现的现象。再次,从大学入学考试、课程教育、大学对策等三方面剖析“大学全入时代”对高等教育的影响。最后,提出应对“大学全入时代”的国家教育政策建议,即有必要缩小日本高等教育规模、对提供高质量教学的大学进行支持、实施对每个学生的精心培养与指导。

通过参加山崎教授的讲座,师生们对日本十八岁人口状况以及未来高等教育的趋势有了全面认识和深刻理解,同时开阔了学术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