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教育》原主编李阳为我院本科师范生做“教育家精神的辽宁肖像”报告
发布人:教育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23-11-15   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增强教育科学学院本科师范生对于中国特有的“教育家精神”的理解,进一步培育本科师范生的教师情怀和师德精神,20231110日上午,在知行楼102智慧报告厅,我院邀请《辽宁教育》原主编李阳老师为我院教育学专业和应用心理学专业本科师范生做题为“教育家精神的辽宁肖像”的报告。教育科学学院教育学专业、应用心理学专业本科师范生、部分研究生、朴雪涛院长、高军副院长、冯旭洋老师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本次报告由冯旭洋老师主持,高军副院长做点评总结。



在《辽宁教育》杂志社工作中,特别是在主编的岗位上,李阳老师以强烈的职业责任感,克服种种困难,多年来坚持到辽宁省各地基础教育学校,特别是到宽甸满族自治县、西丰县、长海县、北票市凉水河蒙古族乡等偏远的基础教育一线学校调研开展调查研究,其调研在地域上贯穿辽宁全省,从东南到西北十几个市、县(区)、乡,从城市到乡村,从陆地到海洋,从平原到山区;调研对象的年龄从87岁到25岁,教龄从2年到40年,涵盖普通教师、高级教师、特级教师、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人大代表;在教育类型上涵盖基础教育、特殊教育、学前教育。

在报告中,李阳老师结合自己多年来的实践调研,对以周占怀、阎鸿雁、马洪丽、奚雅娟、邹本杰、张淑华、刘凤山、薛庆仁、苏景武、黄殿清、宋敏、特岗三姐妹(李小丽、卢颖、王琦)等为代表的省内12所村小老师,以李紫微为代表的3所特殊教育学校老师,以隋庭升、宋庆泮、贾平为代表的3位退休教师,以孟宪玲、殷铭华、初延红等为代表的校长们,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扎根基层、坚守德树人初心、坚持教书育人和课程创新探索等的感人故事做了详细、生动的讲解。在报告的互动环节,李阳老师对我院师范生提出的问题做了解答。







高军副院长对李阳老师的报告做了点评总结。他认为,李阳老师的报告内容来源于个人多年来的一线调研,素材真实,感人至深,让今天参加此次报告会的师生受益颇多;作为未来的人民教师,师范生既要学习孔子、韩愈、朱熹、陶行知等享誉中外的著名教育家的精神,也要重视发掘和学习那些扎根教育一线、在平凡岗位上爱岗敬业的普通教师身上的教育家精神,今天李阳老师的报告给了我们许多十分鲜活生动的案例,值得我们认真学习;我们每个人在多年接受教育的过程中,都曾遇到过类似的“良师”,希望同学们积极开展教育家精神的研究,建议同学们充分利用寒暑假时间和社会实践活动契机,继续挖掘自身教育经历中具有“教育家精神”的教师案例,撰写成文章发表,为辽宁教育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冯旭洋老师主持报告


高军副院长点评总结


本次报告会结束时,朴雪涛院长代表学院对李阳老师表达了真诚的谢意,并与李阳老师和部分与会师生代表合影留念。本次报告活动同时也是我院9月份以来组织的“教育家精神”系列学习活动之一和本科生课程《教师成长专题》的分享活动。

 

报告人简介:

李阳,女,职务:原《辽宁教育》主编;职称:编审。1992年硕士研究生毕业于杭州大学中文系现代文学专业。1984~1992年在沈阳二中任语文教师、班主任。成果:发表有关基础教育阶段系列教研论文、人物报道、调查报告、教材分析、课程研究数十篇,数百万字,作品多次获国家级荣誉,如原创作品“村小人生”“特教人生”系列2020、2021年连续两届被评为中宣部“期刊主题宣传好文章”,其他原创作品如“教育寻美”系列及策划编辑的多篇文章2017-2022年多次获得中国期刊协会教育期刊优秀作品评选金奖、银奖、铜奖。作为第一责任编辑,参与历时3年、不久前印刷出版的辽宁省政府、省教育厅重要研究项目《辽宁省志·教育志》(1986-2005)的编写和编辑工作,并担任“概述”部分(2万字)撰稿人。

 

发布:孔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