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与教学论

课程与教学论学科简介

课程与教学论学科1984年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是辽宁省师范院校最早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的学科。在李放、刘云翔、唐仁洪等老一代学者的带领下,形成了课程与教学研究的优势与特色。新时期学科建设继续发展,取得了在国内一定影响的研究成果。本学科对我校学科建设和乃至辽宁省基础教育的人才培养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于2008年被评为辽宁省高等学校重点学科。学科以服务辽宁基础教育为指导思想,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道路,经过三十几年的发展,形成了一支教师队伍结构合理、研究方向明确、科研成果突出、教学质量较高的学科。

学科以提高科学研究水平、服务于基础教育为宗旨,进一步凝炼学科方向,在课程与教学基本理论、理科课程与教学研究、课程改革与教师专业发展等领域取得了系列丰富的研究成果。在学术研究方面,共获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规划项目、全国教育科学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等各级各类课题10多项,在《教育研究》、《高等教育研究》、《中国教育学刊》、《课程·教材·教法》等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学科重视研究生培养质量,以学科实践基地为基础,加强理论与实际的联系深化课程与教学改革,支持参加研究生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