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技术教育学

职业技术教育学科简介

沈阳师范大学职业技术教育学科是近年来根据职业教育事业发展需要进行重点建设的特色学科,于2006年3月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以该学科为依托的“职业教育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模式研究基地”于2009年被遴选为辽宁省教育科学规划重点研究基地。职业技术教育学学科是全国职业技术教育学科点联盟副主席单位。学科点具体建设单位为沈阳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职业教育研究所,学科带头人是我国职业教育研究领域的知名学者徐涵教授,她兼任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理事、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科研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辽宁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及学术委员会主任等多种学术兼职。

在职业技术教育学的学科建设中,我们始终坚持职业教育研究为职业教育事业发展服务的宗旨,一方面加强职业教育理论研究,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职业教育理论添砖加瓦;另一方面注重职业教育应用研究,为教育决策部门提供咨询服务,同时为各级职业院校的改革实践提供指导。经过多年的努力,我们逐渐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体现自身优势的研究领域。目前,职业技术教育学下设三个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之一:职业教育基本理论。在这一研究方向上,我们的特色一是职业教育与社会、经济和人的发展的关系研究,揭示职业教育的功能与特征。二是职业教育的课程与教学理论研究,对职业教育的专业设置、培养目标、课程模式和教学方式等提出了有价值的理论观点,处于全国先进水平。

研究方向之二:高等职业与技术教育。在这一研究方向上我们的研究特色一是高技能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二是技术本科教育研究。

研究方向之三:比较职业教育。我们的研究特色是德国职业教育的改革与发展研究,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学位点现有专职教学科研人员5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3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4人,在读博士1人。

学位点2007年开始招收职业技术教育学全日制硕士研究生,2016年开始招收全日制教育硕士(职业教育领域)研究生。在研究生培养的过程中,我们不断探索研究生人才培养模式,通过实施双导师制、举办读书报告会、学术沙龙、职业院校实地考察与实习、参与导师科研课题等多种方式,拓展学生的视野,培养学生的研究能力、综合素质与实践能力。

学科团队在人才培养的过程中非常注重职业技术教育学的课程建设,职业技术教育学既是教育学本科专业的专业必修课程,同时也是研究生的核心课程,经过几年的建设,2009年5月,职业技术教育学被遴选评为辽宁省精品课程。

学位点成员近5主持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青年基金1项,全国教育科学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2项,教育部人文社会项目2项,国际合作项目4项,其他省级科研项目15项,出版学术专著6部,在《比较教育研究》、《教育发展研究》、《教育与职业》、《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等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其中多篇被《教育学文摘》、中国人大复印资料《职业技术教育》全文转载。获得第四届全国教育科学优秀成果奖2等奖1项,第五届全国教育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辽宁省政府哲学社会科学奖3等奖4项,辽宁省教育科学优秀成果奖1等奖5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