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

心理学系

当前位置:首页  本科教育  心理学系

沈阳师范大学应用心理学专业前身为沈阳师范学院教育系心理教研室,是沈阳师范大学具有悠久办学历史的专业之一,是辽宁省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曾涌现出李敏中、丁之奇等一批国内知名的心理学专家。应用心理学专业正式成立于20008月,每年计划招收本科生40人。专业立足辽宁、服务东北、辐射全国,将为辽宁基础教育服务,为东北地区乃至国家培养合格的心理学人才作为办学宗旨。专业致力于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的心理学知识基础、较好的科学研究能力、较强的心理学实践技能和教师职业技能,具有科学精神和人文情怀以及良好的政治素质、文化修养、心理素质、身体素质,能胜任心理学教学、心理咨询、心理健康教育、人力资源管理与测评、教育及企事业行政管理、心理科学学术研究与实践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4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7人、讲师4人。教师中8人具有博士学位(含博士后3人),2人博士在读。教师学缘结构优质,博士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吉林大学、辽宁师范大学等多所国内知名院校。

应用心理学专业在十几年的发展过程中,不断凝练专业特色,逐渐将心理学实践技能的培养与塑造作为人才培养的首要目的,同时兼顾部分学生的学术发展诉求。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将本科生全程全员导师制作为重要抓手,强化师生关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专业切实地实行本科生四年全员全程导师制度,从学生入学开始,即根据其发展诉求和能力取向为其选派导师,全程负责其学业发展。在夯实学生心理学基础知识基础上,专业尤其注重在教学实践过程中不断强化所有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通过小学期、专业见习与实习、心理咨询师实操训练等途径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通过努力,近两年毕业生的国家心理咨询师考试通过率达100%,考研率也达30%以上,成效显著。

经过多年建设,应用心理学已经成为一个具有严密的专业制度、良好的专业活力和凝聚力、严谨踏实的工作作风、浓厚的实践与研究氛围、和谐的师生关系的优势专业。专业依托于学院的心理学硕士一级学科点、应用心理学硕士专业学位点、心理健康教育硕士点等学术与实践培养条件以及沈阳市及周边地区多所中小学、心理与教育培训机构、心理咨询研究与实践机构等多个心理学实习实训基地,取得了跨越式发展,获得多项历史性突破。目前,应用心理学专业是沈阳师范大学支柱性标志性专业,拥有多项省级以上本科质量工程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