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

教育学系

当前位置:首页  本科教育  教育学系

教育学系是教育科学学院两系之一,主要负责教育学专业本科生教育工作。教育学专业设置于1984年,是沈阳师范大学传统优势专业、特色专业、重点建设的标志性专业,是“辽宁省普通高校本科示范性专业”、“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重点建设专业(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首批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教育学专业积极致力于本科教育改革,教师获得国家级本科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辽宁省本科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

教育学专业2013年起一本B段招生,学制4年,采用弹性学制,允许3-6年毕业。教育学专业为每名本科生配备导师,实行全员全程导师制

教育学专业的培养目标是:培养具有良好思想道德品质、一定的通识文化基础、较高教育理论素养、较好的教育研究能力、较强教育实践能力,能在各级各类学校、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教育科学研究机构、教育咨询与服务机构等从事教学、研究、管理、决策、咨询与服务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30多年的办学历程中,教育学为国家教育事业培养了许多人才,主要分布在高等学校、中小学、政府部门,部分校友成为所在行业和部门的领军型人才。

教育学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结构合理。在学缘结构上,教育学专业教师队伍系由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厦门大学、浙江大学、德国不来梅大学、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国立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西南大学、辽宁师范大学、沈阳师范大学等高校的博硕士毕业生组成,这在较大程度上避免了“近亲繁殖”,有利于思想和观点的交流和创新,有利于学科和专业的长远健康发展。

在学历结构上,本专业教师博士学位比例高,拥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比例约占全体教师总数的93%。高学历已成为本专业师资队伍的显著特点。

本专业有多名教师拥有国务院政府津贴获得者、辽宁省百千万工程(百人层次、千人层次)人选、辽宁省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辽宁省特聘教授、辽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多名教师在全国教指委、省教指委、全国学会、省级学会中担任工作组副组长、教指委委员、常务理事、理事、副会长、专业委员会主任、秘书长等职务。多名教师拥有在美国、德国、英国等国家知名大学访学的经历。

教育学专业带头人朴雪涛教授是辽宁省政府督学、辽宁省首批特聘教授、辽宁省百千万人才(百人层次)、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教育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