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及中亚国家教育改革发展国际论坛 于我校田家炳教育书院顺利召开
发布人:教育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23-11-17   浏览次数:13

2023年11月15日上午,俄罗斯及中亚国家教育改革发展国际论坛在沈阳师范大学田家炳教育书院213报告厅顺利召开。本次活动由我校教育科学学院主办,是我校作为中国-欧亚大学文化艺术教育国际联盟首届理事单位组织的重要学术交流活动。 

论坛于早晨8点30分隆重开启,开幕式由教育科学学院院长朴雪涛教授主持,国际交流合作处副处长王蕊教授担任翻译。朴雪涛教授首先介绍了此次论坛的主题及参会领导和外籍专家。随后,我校副校长佟玉平教授进行真挚致辞,并对参会嘉宾的到来表示由衷的感谢。佟校长讲述了我校与俄罗斯及中亚各国进行交流与合作的教育成果,更是为这场学术盛会注入了无限动力。开幕式结束后与会外籍专家及校院领导进行亲切合影。


朴雪涛教授主持开幕式


副校长佟玉平致辞


参会专家与领导合影


会议的前两场报告由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王江洋教授主持,勾晓红老师担任翻译。纳米德·图拉耶夫博士和安萨盖·马尔达赫梅托夫博士分别做了题为《乌兹别克斯坦的学校教育》和《吉尔吉斯共和国高等教育系统概述》的报告。

纳米德博士是乌兹别克斯坦国立大学教育学院心理学系主任。他深入剖析了乌兹别克斯坦的学校教育体系构成,详细讲述了该国初等教育、中等教育及高等教育自2018至2021年间教育活动的主要统计指标,除此以外还提到了非国家公共教育群体的发展情况,图文并茂地向参会者展示了乌兹别克斯坦学校教育的改革发展情况。

安萨盖博士是吉尔吉斯斯坦奥什国立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处欧亚部系主任。他从吉尔吉斯共和国高等教育机构的基本统计数据、博士资格、VPO国家教育标准、独立认证等几个方面深刻洞察该国高等教育近几年的发展,让参会者感受到了该国高等教育系统的现代化进程。

随后由教育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张野教授接力主持第三、四场报告,张娜担任翻译。努尔兰·杜拉特别科夫院士和伊戈里·列里琴茨基院士分别做了《大学考古研究背景下的哈萨克斯坦中部历史文化遗产》和《教师的使命:在当下实现未来》的报告。

努尔兰博士是哈萨克斯坦国家科学院通讯院士、卡拉干达国立大学校长。他做的《大学考古研究背景下的哈萨克斯坦中部历史文化遗产》的报告让参会者了解到青铜时代哈萨克斯坦中部一定程度上是文化、经济和技术发展中心,也展示了中部地区丰富的青铜文化图景,同时还以卡拉干达大学考古队的研究成果展示了教育与考古的跨界合作的新思路。

伊戈里教授是俄罗斯教育科学院院士、俄罗斯特维尔国立大学教育学和社会技术学院院长、教育学博士,他以大家熟悉的乌申斯基为切入点,在他分享的《教师的使命:在当下实现未来》中指出现代教师的使命是“提供教学手段,培养未成年人‘决定自己的时间’的意愿,‘使’教育空间中的时间成为其生活活动的主体性、个人意义、娱乐性和真正的认知发展阶段”。

紧接着由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高军副教授主持了最后两场报告,周伽明担任翻译。谢尔盖·马赫诺维茨教授和德科西姆·穆赫洛夫博士分别做了的《包容教育:多元化的教育方法》和《塔吉克斯坦的教育系统:问题与前景》的报告。

谢尔盖教授是俄罗斯特维尔国立大学教育学与社会技术学学院心理学系主任,他所做的《包容教育:多元化的教育方法》报告向我们呈现了俄罗斯在多元文化社会中实现包容教育的策略与方法。

赛德科西姆博士是塔吉克斯坦国立商业大学经贸学院国际处处长,他通过全英文演讲的方式讲述题为《塔吉克斯坦的教育系统:问题与前景》的报告,使我们了解到塔吉克斯坦教育面临的挑战与未来的发展前景。



会议的最后,张野教授对此次论坛进行了总结,王蕊副处长担任翻译。张野教授指出,此次论坛聚焦于俄罗斯及中亚国家的教育改革成果与发展前景,通过各位专家学者的报告,不仅为参会者提供了全面了解俄罗斯及中亚国家教育体系的机会,也为学术界的合作与交流搭建了坚实的桥梁。参与者纷纷表示,通过这次论坛,他们深化了对这些国家教育系统的认知,并期待着未来更多的深入合作与交流。


张野教授总结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