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精神卫生中心杨晓乐主任医师为我院师生做学术报告
发布人:教育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23-11-09   浏览次数:10

2023117日下午2点,教育科学学院邀请沈阳市精神卫生中心睡眠医学中心杨晓乐主任医师做题为“大学生睡眠节律紊乱与心理健康”的学术报告。60余名心理学专业研究生、本科生、教师代表以及部分教育学专业学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由学院党委书记、心理学科负责人、应用心理学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负责人张野教授主持。



杨主任医师从“重新认识睡眠”“大学生睡眠现状调查”“睡眠与心理健康的关系”“睡眠障碍的调节”等四个方面向与会老师和同学们讲授了睡眠对于大学生身体尤其是心理健康的重要意义。



首先,杨主任医师先从大学生的“熬夜”习惯切入主题,用轻松易懂的话语讲述熬夜的危害,并通过“报复性熬夜”等话题深入分析“睡眠”的作用及其重要性。

随后,杨主任医师通过国内一项全国范围内的调查研究阐述了大学生的一般睡眠状况。调查结果显示,53.53%的大学生在晚上11-12点入睡,26.72%的大学生在凌晨1点入睡,超过一半的大学生对自身睡眠质量不满意。睡眠时间不足、睡眠质量不高的主要原因之一是手机依赖以及游戏沉迷。一些数据也引起了在场同学们的高度关注。

在此基础上,杨主任医师进一步分析了睡眠与心理健康的关系。报告指出,易感因素、诱发因素、维持因素是影响睡眠的主要因素。而睡眠不足或睡眠节律紊乱是一系列精神疾病的常见症状和危险因素,容易诱发焦虑、抑郁、偏执、记忆力下降、学业成绩不佳、不良线下人际关系、社会退缩等心理与行为问题。

最后,杨主任医师指出,睡眠状况的评估对睡眠健康尤为重要,只有尽早识别和发现睡眠问题才能做到早干预、早治疗,并对“害怕吃安眠药”“褪黑素是保健品”等当下热议的话题进行了科学评价,提出了“自我训练,实现规律作息”“建立卧床与睡眠的强有力联系”“避免就寝前过度刺激”等针对睡眠节律不佳的调节策略。

讲座结束后,张野书记对报告内容进行了深入点评,并代表学院向杨晓乐主任医师表示诚挚感谢,同时建议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从本次讲座中汲取营养,深度思考有关睡眠与心理健康的相关学术问题,发表高端学术成果,并鼓励研究生和本科生积极进取,进一步提升专业实践技能,为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做出应有贡献。

 


撰稿人:黄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