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开展“教育家精神”专题(一)学习活动
发布人:教育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23-11-06   浏览次数:10

为学习贯彻和大力弘扬今年教师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优秀教师代表致信中提到的“教育家精神”,2023年11月3日下午,教科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在田家炳教育书院208会议室召开了“教育家精神”专题(一)学习活动。此次学习活动是教育科学学院积极响应和落实我校党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优秀教师代表致信精神的通知》而组织的系列学习活动之一,朴雪涛院长、经柏龙老师、一支部组织委员李晓虹、宣传委员高亚杰、赵士谦、李晓玉、朴汇燕、朱艳等老师参加,由高军副院长主持。

此次学习活动以潘懋元先生和黄济先生为教育家案例,以潘懋元先生和黄济先生的弟子撰写的两篇回忆文章为具体学习材料。潘懋元先生是中国高等教育学学科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为中国高等教育学学科的创建和发展、中国高等教育理论研究、高等教育学研究人才的培养等做出了杰出的贡献。黄济先生是新中国教育理论的重要开拓者和教育哲学学科的主要奠基人,为中国教育哲学学科发展、教育哲学理论研究和研究人才的培养做出了杰出贡献。两位先生是当代中国教育家的典型代表。



朴雪涛院长、经柏龙老师等老师分享了他们与潘懋元先生、黄济先生的学术交往经历,特别提到了先生与我校教育学科发展的关系。参加此次学习活动的老师们表示,无论是在求学过程中,还是从教后,都曾受益于两位先生的学术精神和学术成果,两位先生的弟子撰写的回忆文章情真意切,一个个真实的情节生动地展示了两位先生的“教育家精神”,两位先生爱党爱国、立德树人、为人师表、爱生如子的高尚师德和矢志不渝、严谨治学、笔耕不辍、敢于创新、问道至真的学术精神,生动地诠释了中国特有的“教育家精神”,是中国特有的“教育家精神”的典型代表,作为大学教师要在今后的教学和科研中以两位先生为榜样,为我国教育研究做出更大的贡献,为东北振兴和国家发展培养更多具备“教育家精神”的人民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