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周晓林教授为我院师生做学术报告
发布人:教育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22-07-09   浏览次数:448

7月6日上午,我院心理学科邀请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名誉院长、上海外国语大学语言研究院院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心理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博士生导师周晓林教授作题为《任务无关的自主选择促进后续行为表现》线上学术报告。学院全体教师、研究生与本科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出席了报告会。报告教科院党委书记,心理学科带头人张野教授主持



周晓林教授在报告中指出,自主选择voluntary choice是一种基本的心理需求,是基于自身意志做出各种选择决策,人们如果长期处于无从选择的情况,就会出现抑郁等不良心理现象。基于此,周晓林教授通过5个实验探讨了自主选择与当前任务无关时,是否会促进后续任务表现这一问题。结果发现,人们可以通过自主选择增强信念控制,哪怕该种自主选择与当前任务无关,也会提高后续认知任务的表现水平重要的是,只有当人们发现自己的选择有效,即起相应作用时促进效应才会表现出来,反之,人们发现选择没有作用或毫无意义的时候,促进效应则会消失,人们会表现出一种行为层面的“习得性无助”据此,周晓林教授认为,个体需要相信自身意志确实能内在决策产生影响,从而改变任务结果,而人们只有保持这种“控制信念”时,才能从自主选择中获得积极效应。



报告结束后,张野教授从研究的切入视角、系列实验设计的整体性与精巧度、研究对我院师生的学术启示等方面进行了总结,并号召全院师生向周晓林教授严谨的科研态度求实的科研精神学习本次报告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顺利结束与会师生纷纷表示听有所思、思有所悟、悟有所得。

 

        (孙洋撰稿,张野审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