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积极开展线上研讨活动 确保2018、2019级实习质量
发布人:教育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22-05-01   浏览次数:57

20222月底开展线上实习以来,我院严格按照实习方案开展教育学专业和应用心理学专业2018级、2019级师范生线上实习工作。为进一步提升线上实习质量,增强实习过程质量监控,促进实习总结和分享,培养实习生反思能力,我院每2-3周举办一次线上研讨会,各实习小组在指导教师指导下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线上研讨活动。

20224月22日晚上19点,2018级应用心理学专业第1实习小组在腾讯会议上举办了“教师教学设计的撰写”的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刘旋、郝思涵两位同学分享了自己上学期线下时期为职高学生上课心理健康课的经历,从教学设计的各个部分分解开来,与同学们分享了如何多次打磨最终完成一个合适的教学设计。分享后,其他同学也就自己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交流,指导教师邵海艳老师与王冰老师也就同学们在教学设计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困惑进行解答,并鼓励同学们在教学设计之后进行试讲、反思这个教学设计,这样,就更加深同学们对教学设计意义的理解,进一步明确了教学设计的步骤与方法。


2018级应用心理学专业实习第1小组线上研讨会截图


20224月28日晚上19302018级教育学专业第2实习小组举办了“教师如何提升教育教学技能”的线上研讨会。16名实习生结合之前的线下实习和本学期线上实习期间观看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等优质平台上的优质课和参加中小学专家线上报告,分享了各自的收获和心得体会。同学们认为,加强教材研究和学情研究,认真备好课和撰写教学反思,熟练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培养随机应变的“教学机智”,灵活运用适切的教学方法,加强教学观摩和交流,研究新课程改革理论和实践等,对于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技能具有重要的作用。指导教师宋国才老师、田若飞老师、副院长高军老师对同学们的分享做了点评,并结合自身的教育教学实践分享了个人的经验。宋国才老师强调同学们一定要珍惜实习机会,在实习实践中锻炼教育教学技能。副院长高军老师强调了要加强对刚刚颁布的《教育部关于印发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的学习和研究,作为未来的基础教育教师,务必研究透彻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并加强对古今中外著名教育家教育著作的研读。


2018级教育学专业实习第2小组线上研讨会截图


2018级应用心理学专业和教育学专业其他实习小组也在实习指导教师指导下,围绕教育教学技能培养、教学设计的撰写、听评课等主题开展了线上研讨活动。

20224月5日14:00,2019级教育学专业第3实习组通过腾讯会议,以“线上实习的体验及再答疑”为题,组织了在线教学研讨活动。同学们分别从线上实习的优点与不足、观摩课程的选择、实习过程中的不断调整、如何才能协调好实习工作与其他学习任务的关系等方面,畅谈了线上实习初期的体验和感受,以及对未能线下实习的遗憾和对疫情结束后实习的期待。本次教学研讨活动由杨云兰老师主持并概括研讨主题、解答同学提出的困惑与疑问,高亚杰老师做了补充与点评,田若飞老师就同学们的研讨和老师们答疑、点评做了最后的总结。三位教师都对同学们这段时期实习工作给予了肯定与鼓励,对学生观摩课的选择等给出了中肯的建议,指出线上学习的丰富优秀教学资源,对于学生未来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价值。通过本次研讨会,能够使学生更好地处理实习与其他学习任务的关系,可以变不利条件为有利,充分利用丰富而优秀的教学资源等做好教学实习。这对提高学生的教学实践能力具有一定意义。 


2019级教育学专业第3实习小组线上研讨会截图


20224月7日晚上18:00,2019级应用心理学专业第2实习小组通过腾讯会议,在线组织了一次“中学心理健康课教学设计——以《亲子沟通PAC》课程为例”的教学研讨活动。同学们分别从教案准备、课程资源、课堂设计、教学特色、课件制作、教姿教态、师生互动、教学效果等方面,畅谈了观摩学习课程的体会和感受,以及对未来从事心理健康教学工作的憧憬和期待。杨硕老师对每位同学的发言进行了点评,指出其在观摩学习中的长处和不足,张娜老师在研讨会的最后从实习指导老师的角度总结了观摩课程值得学习的地方。通过本次研讨会,能够端正学生对中学心理健康课教学设计的正确认识,对培养其教学实践能力的有一定的帮助作用。


2019级应用心理学专业实习第1小组线上研讨会截图


20224月9日晚6点,2019级应用心理学第1实习小组在腾讯会议上进行了第一次线上研讨,主题为“《客观认识自我》——中学心理健康课教学设计”。石晶老师、于涛老师和实习小组的全体学生参加了本次研讨。实习生通过观看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上的优质课程,结合自身情况,聚焦中学生心理健康课的教学设计,从教案准备、课程资源、课堂设计、教学特色、课件制作、教姿教态、师生互动、教学效果等方面介绍了自己在教学观摩中的收获和体会。其中,同学们不约而同地提到了随着网络的发展,教师团体可以借助网络的力量观摩到更多的优课,帮助其更好地自我完善和提升,而且在课程资源方面,能获得更多的助力,丰富课堂内容,提升教学效果。于涛老师和石晶老师也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教学经验和心得体会,师生畅所欲言,收获颇丰。


2019级应用心理学专业第1实习小组


20224月9日晚上19302019级教育学专业第1实习小组在腾讯会议上举办了线上研讨会。每名实习生汇报和分享了近期实习的收获和心得体会。实习指导教师宋国才老师、高军副院长进行了点评,回答了实习生的疑惑。宋国才老师还结合教育研习样例,向实习生详细讲解了如何撰写教育研习报告。


2019级教育学专业和应用心理学专业其他实习小组也在实习指导教师的指导下,结合教育教学技能培养、教学设计等主题开展了线上研讨活动。

本学期因新冠疫情的影响,无法组织线下实习。我院制定了合理、可行的线上实习方案,充分依托国家智慧教学平台等线上优质教学资源,与教师教育学院(辽宁省基础教育教研培训中心)协作,充分利用教师教育学院(辽宁省基础教育教研培训中心)组织的丰富多彩的中小学校长和优秀教师的报告,开展了线上实习工作。在线上实习过程中,以各小组定期举办线上研讨会、实习生定期提交实习周记等多种方式了解实习状况,增强了实习过程质量监控,促进了实习总结和分享,培养了实习生反思能力,确保了实习质量和效果。

 

统稿:高军

发布:孔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