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19、20级学生参加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课程 观摩体验及教学技能研讨等教育见习活动
发布人:教育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21-07-02   浏览次数:10

在疫情常态化工作形势下,因无法实地进入中小学进行教学观摩,为切实保证师范生教育质量,切实满足师范生教育教学技能培养所需,切实帮助师范生巩固理论所学,准确把握当前中小学教育教学对教师角色要求,教育科学学院创新工作思路,以“中小学优秀教师请进来”的工作方式开展教育见习活动。

2021年6月27日上午,教育科学学院2020级、2019级应用心理学专业共计73名同学们在田家炳教育书院226教室进行了一场题为《情绪彩虹》的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课的观摩体验及教学技能研讨活动。课程邀请沈阳市沈河区朝阳街第一小学沈北分校心理组组长代胜楠老师主讲,应用心理学专业青年教师张艳博士组织并共同参与研讨。

活动当日,恰逢周末,且虽为夏日,却细雨霏霏。但参加活动的师生热情不减,均提前抵达会场,期待能为自己学习充电。在张艳老师对主讲教师及本次观摩体验课和教学研讨活动的目的进行简要介绍后,同学们不仅对本次活动有了更清晰的学习目标,也更为期待活动中有所收获。




代胜楠老师首先以甜美风趣的语言和多样的教学方式为同学们带来一堂生动的示范课。她由表及里、由浅入深地和同学们分享了“情绪”这一主题。由“拍拍小水果”游戏导入课程后,尽管有年龄差距,同学们却很自然地就把自己代入到课程情境。接下来通过“情绪猜猜猜”、“击鼓传花”、“卡森小故事”、“踢猫效应动画视频欣赏”、“小组讨论办法”等教学环节,让同学们在体验中从情绪的类型、来源、影响等方面认识情绪,并分享管理情绪的方式方法。尤其是代老师用“开心日记”来记录自己更多积极情绪的经验分享,让同学们深受启发,引发了自己如何采用更合理方式管理情绪这一问题的思考。整堂课凸显了心理教师在教学实践中如何将精炼的心理学理论活化为小学生能喜闻乐学的课程形式的教学能力现场学生也全身心参与,课程参与积极热烈。在课程体验中得到老师奖励粘贴最多的同学还获得了老师赠与的小礼物。




示范课后,围绕“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教师教学技能”这一主题进行了研讨。研讨中,代老师以说课的方式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情绪彩虹》一课的教学设计原理和教学目标。同时结合教育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的要求和自己的工作实践,结合小学生的实际心理发展特点,对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目标、任务、主要内容等进行了介绍,强调了教学前要明确目的、做好准备的重要性。并以“低年级同学要发言却不能被叫而抱怨”和“高年级学生不爱发言”这两个教学情境和同学们展开教师的教育机智能力的讨论。张艳老师和大家分享了同学们在课堂授课实践中存在的重理论讲授轻情境体验,教学设计逻辑不清晰、教学方法的单一的现状,表达了希望同学能通过观摩研讨提升教学能力的期许。多名同学发表自己的看法并和老师进行了交流。



作为高等师范教育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及培养合格师资实践性教育的重要环节,本次活动满足了疫情常态化工作形势下保证心理学师范专业大学生实践能力质量的需求,也是高校和中小学校合作共育师范生多样化形式的有益探索,对提高师范生了解当前基础教育实际、巩固专业所学、培养师德及独立从事教育教学能力均具有重要的意义。参与活动的学生听的入神,思的入心,而这些不仅对学生当下的学习产生直接影响,对其未来适合职业发展的学习规划和专业自信的提升则具有更为深远意义的影响

(发布人:孔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