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职业教育的适应性:职业技术教育学专业举办第69期学术沙龙
发布人:教育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21-04-20   浏览次数:17

2021419日上午830分,职业技术教育学专业研究生学术沙龙(第69期)在田家炳教育书院333成功举办。教育科学学院职业技术教育学专业徐涵老师、韩玉老师、高军老师以及张淼老师出席了本次学术沙龙。2019级与2020级学硕同学参加了本次沙龙。本次沙龙的主题是“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20级研究生王婧担任此次学术沙龙的主持人,20级研究生袁晓华为本次学术沙龙论文汇报人。



本次沙龙共分为三个主要环节,分别为:热点新闻、专题讨论、论文汇报。在第一个环节,主持人从国家时事、地方资讯与国际资讯三大部分聚焦职业教育近一个月以来的热点新闻。随着“十四五远景纲要”要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的提出,目前职教领域,热点新闻主要为职业教育专业目录全面修订,习主席对职业教育工作重要批示以及全国职教大会的召开等,同时,各地方也积极地进一步推进职业教育工作的改革发展。国际方面相关资讯是西班牙教育与职业培训部举办了《职业教育与培训法》修订的研讨会。

第二个主要环节为专题讨论,本次专题讨论的主题为“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主要从五个方面进行,第一部分是政策背景,第二部分是核心概念界定,第三部分是研究现状,第四部分是专家解读,第五部分是讨论环节。本期讨论的主题共两个,为:职业教育适应性应如何定义?以及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应从何处发力?通过专题的解读,在讨论环节,大家都积极参与,踊跃发言,从不同的角度出发,发表自己的见解。晏明月同学就职业教育适应性如何定义这一问题,从适应性的不同维度对适应性进行定义。关于职业教育适应性如何增强,任睿文同学主要从经济角度出发,以专业设置与区域经济发展为落脚点对职业教育适应性进行探讨;刘丹丹同学从思想文化层面,以立德树人为出发点探讨职业教育适应性;徐靖智同学主要以人才培养为论述角度,对职业教育适应性如何增强进行论述,袁晓华同学从政治角度出发,通过对政策的分析解读对职业教育适应性如何增强进行探讨。刘爽同学主要从教育的滞后性出发,探讨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的根本问题。对此,老师们针对同学们的讨论和问题也提供了意见和指导,指出职业教育要修订好专业目录,提升与产业、经济和民生需求的匹配度,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格局,以更高质量的职业教育,培养更高素质的技术技能型人才;加强体系建设,做好中高本衔接;既要注重“适应性”,也发有一定的“引领性”。

第三个环节为论文汇报,由袁晓华同学主持进行。该环节,袁晓华针对其论文《我国产教融合政策的演进特征与发展趋势分析——基于2013-2020年政策文本》进行汇报。她主要从我国产教融合政策文本的计量演进特征分析、内容演进的特征分析以及发展趋势三大角度进行论述,各位老师针对论文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同学们也通过论文汇报对论文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与建议。

各位老师对本期学术沙龙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此次沙龙不仅准备十分认真,而且讨论热烈、有深度,是一次高质量的学术沙龙,同时对未来学术沙龙的举办提出进一步建设性意见。

(撰稿:2020级职业教育技术学专业学术型研究生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