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史专业简介
发布人:教育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19-04-30   浏览次数:11

沈阳师范大学教育史学科已有60余年的发展历史,是沈阳师范大学教育学科群中历史较早并富有学科特色和学科优势的基础学科之一,是辽宁省高水平教育学科中的优势学科,在全国教育学科范围内也有一定的影响。

早期教育史学科名家云集马秋帆教授、黄丽泉教授、杨成章教授、周惠英教授、车树实教授、刘兆伟教授等,为教育史学科的起步、建设与发展奠定了基础。

早在20世纪80年代,教育史学科在全国教育学界就有很大的影响和学术声誉。著名思想家、教育家梁漱溟的教育论著选,是由沈阳师范学院教育史学科马秋帆教授领衔完成的。同时,马秋帆教授参与北京师范大学最早的教育博士的培养与指导工作。

19861989年,教育史学科与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系联合招收培养教育史研究生,这是我国教育史学科,跨校之间强强联合较早培养教育史研究生的学科之一,在全国教育学界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在老一辈学者努力工作的基础上,教育史学科在20世纪90年代至21世纪初有了较大的发展。经过多年的努力,于1998年获得了教育史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

沈阳师范大学教育史学科目前是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史分会常务理事单位,是中国地方史志学会教育文物分会副理事长单位,中国地方史志学会学校史分会常务理事单位,是辽宁省教育史志学会副会长单位。

教育史学科以中国教育史和外国教育史为主要研究领域,60多年的学术研究,逐渐形成了教育史学科,在国内独具特色,东北优势明显,辽宁学科领先的发展局面。

进入21世纪以来,教育史学科在巩固老一辈教授研究特色的基础上,主要在国内特色、区域优势、辽宁领先方面打造研究方向,形成学术品牌。主要研究方向集中在三个领域:中外教育历史与遗产研究、中外教育比较与交流研究、中外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等。力争在这三个研究领域内,形成特色鲜明、不可替代的教育史研究品牌。

国内特色方向:中外教育历史研究中的教育文化遗产研究。本方向率先提出在研究中外教育史的基础上,突出研究中外教育文化遗产,增加教育史学科的应用价值,扩大教育史研究的领域,为学校档案建设,校史研究以及建设各类教育博物馆提供理论与资料方面的准备。

区域特色方向:中外教育比较与交流中的东北亚教育关系史研究。本方向具有区域学术研究特色。主要研究中日、中韩、中朝、中俄、中蒙、中美等东北亚区域教育关系与教育交流史。依托俄罗斯教育研究中心、中美教育研究中心、东北教育史研究所等科研平台,逐渐形成并发展具有区域研究特色与优势的学科领域。

应用特色方向:中外教育改革与发展中的中外教育政策与制度研究研究。本研究方向依托中外教育史研究,运用历史的研究方法研究中外教育改革与发展过程中的教育问题。本研究方向的主要特色,在中外基础教育政策与制度研究、社会教育史、东北民族教育史、日本教育史、美国教育问题史等方面,已经形成了一定的学术优势。

在凝练特色研究方向的基础上,教育史学术队伍,从人员数量、学缘结构、梯队组合、学历层次、研究能力等方面逐渐增强,并一直位于辽宁教育史学科的前列,在国内也有一定的优势地位。目前学校内教育史学科主要学者9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2人,讲师3人,均有博士学位,都是国内名牌大学教育博士毕业生。

教育史学科自1998年获得教育史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已经培养教育史专业硕士毕业生50余人,就业率100%,有十余人考取国内外著名大学教育学博士研究生。多名考取公务员。教育史专业研究生在校学习期间,在《比较教育研究》、《教育史研究》等国内重要教育期刊发表论文多篇,参编各种学术著作多部,参与省级以上课题多项,获得多种奖项。多名研究生被评为辽宁省、沈阳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优秀毕业生。2009年开始招收日本专业留学生3名。

近年来,教育史学科完成和正在承担的省级以上科研课题约有30多项。出版教育史专著20余部。教育史学科专家,在《教育研究》、《北京师范大学学报》、《华东师范大学学报》、《中国教育学刊》、《高等教育研究》、《日本学刊》、《教育评论》、《教育理论与实践》等国内重要教育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200多篇。近年来,教育史学科获得省部级各种奖项2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