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改革研究中心成立暨首届学术论坛召开
发布人:教育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23-12-29   浏览次数:11

2023年12月26日,沈阳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改革研究中心成立暨首届学术论坛在田家炳教育书院208召开。论坛由沈阳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朴雪涛教授主持。辽宁大学原党委书记周浩波教授,辽宁教育学院院长孟宪彬教授,《辽宁教育》原主编李阳老师,沈阳师范大学副校长赵礼强教授、科研处李国德处长、郭玥副处长,教育科学学院高军副院长、王江洋副院长、冯旭洋副教授、赵爽副教授、宋国才老师、朴汇燕老师出席论坛。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华中师范大学郭元祥教授以视频方式参与了本次论坛。


论坛现场


朴雪涛院长首先向与会嘉宾致欢迎辞,向参会的领导、专家、老师和同学表示欢迎,并介绍了研究中心筹备的基本情况。


朴雪涛院长主持会议


会议第一阶段,教育科学学院冯旭洋副教授向大家汇报了沈阳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改革研究中心的规划情况。接着,由赵礼强副校长为研究中心主任冯旭洋、副主任宋国才、副主任朴汇燕颁发聘书,并为中心顾问周浩波教授、郭元祥教授、孟宪彬教授颁发聘书。随后,周浩波教授、孟宪彬教授、赵礼强教授、李国德处长共同为中心揭牌。最后,赵礼强教授致辞,表达对沈阳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改革研究中心成立的衷心祝贺,对研究中心成立后发展方向给予战略性指导与成长性期待,并提出成果导向、方式多元、特色彰显、协同发展的四点建议。



冯旭洋副教授汇报中心规划情况


赵礼强副校长为研究中心主任颁发聘书


赵礼强副校长为研究中心副主任颁发聘书


赵礼强副校长为研究中心顾问颁发聘书


研究中心顾问郭元祥教授聘书


赵礼强副校长为研究中心顾问颁发聘书


周浩波教授、孟宪彬教授、赵礼强教授、李国德处长为中心揭牌


赵礼强副校长致辞



会议第二阶段,三位研究中心顾问各自发表演讲,为研究中心的研究和发展提供思路。首先,周浩波教授对研究中心发展提出了几点希望,强调,一是要直面当前基础教育改革现实问题,研究中心要从国家、地区和学校发展需求出发,深入研读相关政策文件,同时要深入到基础教育实践中,回应教师真实关切,关注学生学习状态,确保研究成果能真正地服务于国家、地区和学校的健康发展。二是要坚持服务导向,以理论研究成果推动基础教育实践改革,尤其是在课程与教学方面有所贡献。三是要凝聚国内外基础教育研究的顶级人才,保持与基础教育研究高地沟通,与基础教育校长、名师进行沟通与合作,聚集顶尖人才,服务地方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最后,周浩波教授祝愿研究中心成为服务辽宁基础教育的生力军。郭元祥教授以视频的形式,对研究中心成立的意义给予了肯定,对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同时也将和各位专家一起,将研究中心建设的越来越好。孟宪彬教授认为在教育强国建设背景下、基础教育深化改革的关键节点,抓住课程与教学这个关键方向搭建平台,是战略性思考,强调课程与教学是师范生培养的重要载体、育人的重要渠道,尤其是在当前新一轮基础教育“双新”公布和实施以来,以核心素养为导向,课程的逻辑转变为学生的成长发展逻辑。基于这样的变化,要把“双新”课程改革的目标落地。希望研究中心对为基础教育改革提供更多智力支持,破解课程与教学改革的难点问题。随后,李阳老师基于自己的调研经验,分享了一线教师的教育教学案例,希望研究中心能够有机会深入到一线的教师中去,发现他们的教育教学智慧。几位学者的讲话,有温度,有高度,为研究中心的建设指明了方向,增强了信心,打开了思路。


周浩波教授演讲


郭元祥教授演讲


孟宪彬教授演讲


李阳教授演讲


最后,朴雪涛院长总结各位专家的发言,并从教育学学科建设的角度,提出要以研究中心建设助力教师专业成长,加强教育系中国自主知识体系建设。

论坛结束后,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与会嘉宾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