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王枬教授为我院师生做“教育叙事研究”学术报告
发布人:教育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23-11-24   浏览次数:31

我校教育学科是辽宁省一流学科,为提升师生的教育研究能力,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处和教育科学学院联合邀请广西师范大学王枬教授作“教育叙事研究”的主题报告。2023年11月21日上午,在田家炳教育书院213报告厅,佟玉平副校长主持了王枬教授的学术报告会。教育学科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学前与初等教育学院、教育经济与管理研究所等院所的部分教师我院教育学专业研究生以及教育学专业和应用心理学专业部分本科生参加。

副校长佟玉平教授首先隆重而全面地介绍了王枬教授,对王枬教授取得的突出学术成果和获得的荣誉表达了由衷的敬佩,代表学校对王枬教授在百忙之中莅临我校表达了深深的感谢。


副校长佟玉平教授主持报告会



王枬教授做学术报告


王枬教授结合自己多年来从事教育叙事研究和指导研究生从事教育叙事研究的经历,运用真实而生动的案例,对叙事研究的兴起、教育研究范式的转换、教育叙事研究内涵、教育叙事研究的特点、教育叙事研究的取向、教育叙事研究的依据、教育叙事研究方法及其使用、教育叙事研究的意义、教育叙事研究需处理的几对关系等问题做了系统、深入和生动的讲解,激起了师生的极高热情和研究兴趣。

在互动交流环节,教育学原理研究生董凡、李春光老师等就自己学习和科研中遇到的叙事研究问题请教了王枬教授,王枬教授做了富有启发性的解答和回应。杨艳蕾教授表达了自己的感受:报告线索清晰、内容系统、案例生动、见解深刻,让与会的师生受益颇多。


研究生董凡同学发言


李春光老师发言


杨艳蕾教授发言


教育科学学院高军副院长代表承办单位进行了总结,认为王枬教授系统深入地讲解了教育叙事研究,案例真实生动,很有启发性,特别是报告中对我国教育叙事研究发展过程中的代表人物和成果以及相关讨论的讲解,是教育研究方法教材中鲜有涉及的,令人耳目一新、印象深刻。王枬教授多年来运用教育叙事研究方法,源于她对教育活动和教育研究的深刻认识,从而产出了很多富有启发性和创新性的成果,还指导研究生撰写了我国第一篇运用叙事研究方法的硕士学位论文,该硕士论文被反复引用。这些都体现了王枬教授敏锐的学术眼光、持之以恒的精神和教育学是人学的深刻理解,为我国教育研究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希望与会师生以王枬教授和她的研究生为榜样,在教育叙事研究上产出更多成果。


高军副院长做总结发言



报告人简介:

王枬,女,教育学博士、博士研究生导师,原广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现为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二级教授。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广西“优秀教师”、广西高校“教学名师”、广西“优秀专家”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主要从事教育基本理论、教师发展研究、民族教育研究等,发表论文150余篇,出版专著及教材20余部,主持和参与国家社科基金及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10余项,主持教育学”获国家精品课程,主持“女大学生素养”课程获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获国家及省部级教学和科研优秀成果30余项。代表作有:专著:《美丽教师——教师职业美的研究》《教师印迹——课堂生活的叙事研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