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育才丁香湖小学盖文君老师为我院师范生做《潜心育人 温暖有方——小学班级管理经验分享》报告
发布人:教育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23-06-30   浏览次数:20

为进一步增进我院师范生对于基础教育实践的了解,提升班级管理技能,厚植育人情怀,2023年6月29日上午9:00,在图书馆五楼报告厅,我院举办教育科学学院“基础教育名家讲堂(第6期)”暨青春领航工程“师的N次方”活动,此次活动也是教育科学学院师范生教育见习活动之一。此次活动邀请东北育才丁香湖小学班主任盖文君老师做题为《潜心育人  温暖有方——小学班级管理经验分享》的报告,东北育才丁香湖小学刘莉娜副校长也前来列席参加,教育科学学院2021级和2022级全体师范生以及146名其他学院师范生共同参与,报告由高军副院长主持。



盖文君老师做报告


盖文君老师从“家长”“学生”“教师”三个方面分享了其班主任工作的经验。

盖老师认为班主任老师必须重视家长工作,在刚刚担任班主任时,要重视第一次家长会,建立起班主任与家长之间的信任关系。要成立家委会,开展相关的活动,助力班级管理。班主任还要重视家访工作,增进与家长的关系,并从家访中发现和解决问题。

在学生工作方面,盖老师认为应该细化标准,夯实常规,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班主任还要注意树立榜样,慧眼识珠,培养好班级干部。另外,班主任还要进一步明确要求,及时对学生的表现做出评价,做到奖惩分明。班主任还要注意做好后进生的分析,努力做到不让一个孩子掉队。另外还要开展多样化的活动,强化班级文化,师生朝着共同的愿景前进。



我院师范生提问


在互动环节,我院多名师范生向盖老师请教了相关问题,盖文君老师对我院师范生提的问题做了高度评价,并阐释了自己的观点。


高院长做点评总结


活动结束时,高军副院长对此次讲座进行点评总结。高院长指出此次报告内容生动精彩,盖老师才工作6年时间,就已成长为一个经验丰富、成效显著的优秀班主任老师,她的报告显示出她是一个有自己的教育理念、教育情怀、教育方法的优秀班主任老师,值得大家向她学习,希望同学们能够在本科时的职前培养阶段,夯实师范教育的基本功。高院长还对东北育才丁香湖小学多年来对我院师范生实习工作的大力支持表达了由衷的感谢。

东北育才丁香湖小学刘莉娜副校长也做了发言,她对盖老师的成长做了简要的介绍,指出作为班主任老师,既要有教育情怀、爱护学生,也要讲究方式方法,善于沟通。刘校长还期望将来能有更多的同学进入东北育才丁香湖小学工作。


东北育才丁香湖小学刘莉娜副校长讲话


在活动结束后,我院部分师范生与刘莉娜校长和盖文君老师合影留念,并继续就相关问题与盖老师和刘校长做进一步交流。


我院部分师生与盖文君、刘莉娜副校长合影



会后交流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