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别敦荣教授为我院师生做学术报告
发布人:教育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23-05-27   浏览次数:10

2023年5月19日,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别敦荣教授莅临田家炳教育书院208会议室为我院师生作题为《教育研究的问题从哪里来?——基于个人经验》学术报告。我院部分教师及2021、2022级高等教育学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我院朴雪涛院长主持。



别敦荣教授首先从为什么要有问题、什么事问题、什么是研究问题出发阐述了教育研究的问题及意义,提出教育研究问题应包括概念问题、历史问题、国际比较问题、教育发展现实中的问题四种问题;进而结合别敦荣老师个人研究的经验,提出教育研究问题可以从教育管理问题研究、学校发展战略与规划研究、学校制度研究、高等教育普及化研究、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研究等五个领域中产生;最后,别敦荣认为应从问题与理论功底、实践经验、见闻和个人体悟四个方面培养教育研究的问题意识。




在学术报告自由交流环节,我院部分师生就相关研究问题请教了别敦荣教授。别敦荣教授做了详细的解答。




朴雪涛院长对此次学术报告做了总结。朴院长指出,别敦荣教授是我国高等教育研究领域的名学者,学术报告内容生动详实,基于自身研究经验,高屋建瓴,对我院教师与学生的学术发展有着很好的指导和启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