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邀请教育学本科专业院友陈亮教授回母院做报告
发布人:教育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23-04-08   浏览次数:61

2023年4月6日下午,我院教育学本科专业2006级院友、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陈亮教授应邀作客教育科学学院“院友讲坛”,为我院教育学专业和应用心理学专业的本科生做了一场“学术与生活漫谈”的报告。我校辽宁省职业教育研究院书记田铁杰教授、我院辅导员刘爽老师也参加了此次讲坛。

我院高军副院长主持了此次讲座。高院长首先介绍了我院教育学科和教育学本科专业的历史及取得的诸多重要荣誉,指出我院教育学专业培养了包括大学校长、中层干部、教授学者、中小学和职业学校优秀教师在内的诸多优秀校友,陈亮教授是其中的优秀代表。随后,高院长向同学们简要介绍了陈亮教授近年来取得的系列成果。


陈亮教授在做报告


讲座现场


在随后的报告环节,陈亮教授首先结合他在我院教育学本科专业的学习经历,强调了树立积极正确的学习态度、认真学好专业课、发现问题及时改进和加强专业认同的重要性。

随后,陈亮教授还向学弟学妹们介绍了自己硕士阶段和博士阶段做科研、发表文章的心得体会,强调一定要从本科阶段起就注重打好专业基础,研读重要期刊上的好文章,提高研究方法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注重培养个人的学术兴趣,付诸持续不懈的努力,就一定能结出学术硕果。

在讲坛的互动环节,田铁杰教授、我院多名本科生还就相关问题与陈亮教授进行了互动。

在讲坛的最后,高院长做了总结,表达了对院友陈亮教授精彩讲座的感谢之情,并激励同学们以陈亮学长为榜样,在本科阶段打下扎实的专业功底,进一步坚定专业认同,将实际行动与理想目标统一起来,成长为对国家和社会更加有用的人才。



田铁杰教授和本科生代表与陈亮教授互动


高军副院长总结发言

 

优秀院友陈亮教授简介:

我院教育学专业2006级本科校友,西南大学教育学博士。现任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陕西教师发展研究院教授,《当代教师教育》副主编,教育部-西南大学共建师德师风建设基地兼职研究员,四川外国语大学教育学院/重庆市教育法治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访问学者。入选陕西高校青年杰出人才支持计划。近五年,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青年项目、中国博士后基金特别资助、中国博士后面上项目一等资助、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青年项目等国家级、省部级课题6项;在《教育研究》《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清华大学教育研究》《教师教育研究》《教育发展研究》《现代大学教育》《教育科学》等各类CSSCI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多篇文章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人大报刊复印资料《中小学教育》《高等教育》等转载或转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