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第十二中学夏俊艳副校长为我院师范生做报告
发布人:教育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22-07-21   浏览次数:10

2022年7月19日上午9点至11点10分,沈阳市第十二中学夏俊艳副校长应邀作客教育科学学院基础教育名家讲堂(第4期),为我院师范生做了题为“源于热爱,成于智慧——中学教师专业成长的经验与反思”的报告。我院2019、2020、2021级教育学专业和应用心理学专业共240余名师范生参加,高军副院长主持了报告会。




夏俊艳副校长结合其20多年的教学工作和多年的教育管理工作,从终身学习——教师专业发展的前提保证、教学实践——教师专业发展的基本途径、同伴互助——教师专业成长的有效方法、专业引领——教师专业成长的重要条件、教学反思——教师专业成长的必经之路、教育科研——教师专业成长的有效载体等六个方面讲解了中学教师专业成长的有效途径。



夏校长认为终身学习能够夯实教师的专业基础,教师要与时俱进、终身学习、知行合一。夏校长沈阳市第十二中学开展青年教师读书分享活动和青蓝工程等实例,强调青年教师一是要做到系统的读书学习,二是要积极参加各级各类培训。



教学实践能够做实教师的专业内涵。青年教师要切实做好听课、评课、备课、磨课、作业设计。夏校长特别强调,磨课时要注意精雕细琢、千锤百炼,做好磨目标、磨教材、磨环节、磨学生、磨细节;在“双减”背景下,要加强作业设计,形式要灵活多样,基础作业(必做),分层作业(分层做),人性化、创新作业、体验式作业(选做)。

同伴互助能够整合教师的集体智慧,专业引领能够加快教师的成长脚步,青年教师要积极参加集体备课和教研组的教研活动,在与同伴的交流、协作、帮助下,在校长、专家、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引领下快速成长。

教学反思能够厚实教师的专业智慧。青年教师要养成课后记录教学反思的习惯,在集体备课,参加教研组活动时也要通过自评、互评等发现问题,注重反思,寻找解决办法。

教育科研能够充实教师的专业素养。不搞科研的老师不是好老师。教师要以行动研究为基本方法,在教育教学实践和反思中选题。

在报告的互动环节,我院7名师范生向夏俊艳副校长提了近10个问题。夏校长结合实际案例做了详细的解答。



高军副院长对夏俊艳副校长的报告做了总结点评。他认为夏校长对中学青年教师专业成长途径的讲解十分全面,重点突出,生动详细,指导性强,对我院师范生将来走上中学教师岗位有很强的指导作用,特别是对青年教师要终身学习、要“磨课”、参加“集体备课”和“教研组”活动的讲解,很富有启发,报告最后对“教师不缺学历、个性、技术,缺学力、定性、艺术”的反思概括,更是富有新意,也值得我们深思。



此次报告既是教育科学学院低年级师范生教育见习活动之一,也是高年级师范生教育研习活动之一。

 

主讲人夏俊艳副校长简介:

女,中学高级教师,教龄20年,担任初中历史教学工作18年(毕业班教学工作7年);兼任班主任工作11年、团委书记15年、教务主任7年,2020年10月担任教学校长工作至今。

获得荣誉:沈阳市名师、沈阳市骨干教师、沈阳市优秀团干部、沈阳市优秀科技辅导员、区五一奖章、五四奖章获得者、区首席教师、区优秀班主任等,主持及参与多项国家级、省市级教育课题研究,公开发表多篇论文,多次担任沈阳市及各区教师资格面试考官。

 

发布:孔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