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第十二中学宋波老师为我院师范生做报告
发布人:教育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22-07-15   浏览次数:15

20227月14日上午9-11点,沈阳市第十二中学教务主任宋波老师应邀作客教育科学学院基础教育名家讲堂(第3期),为我院师范生做了题为“影响课堂教学效果的关键要素”的报告。我院2019、2020、2021级教育学专业和应用心理学专业共240多名师范生参加,高军副院长主持了报告会。



宋波主任结合自己多年来从事语文教学和教务管理工作的丰富经验和体悟,引用了十分生动、恰当的教育案例,从“教师德行、师生关系、教学设计”三大方面讲解了影响课堂教学效果的关键要素。

宋波主任认为,教师的德行是影响课堂教学效果的重要因素,做教师要德高身正,所学要为世人之师,所行应为世人之范。老师教的不只是知识,还要通过学科育人,老师不经意的一句话,可能会创造一个奇迹;老师不经意的一个眼神,也许会扼杀一个人才;老师不经意的一个举止,可能会影响学生的一生。

课堂教学中需要良好的师生关系,做老师要有诚心、细心、耐心,热爱生活、热爱教育、热爱学生。



教学设计方面,教师要学高有法,一是要依据学生身心特点、已有的认知基础和经验、学生学习能力起点差异等做好课前学情分析;二是要做好课堂导入环节,课堂导入要符合教学目标、教学内容,要从学生实际出发,从课型入手,导语要短小精悍,形式要多种多样;三是要做好课堂重点探究,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要正确处理好教学的重点和难点,巧妙的设置探究问题,结合新授课内容,培养学生听说读写能力,要组织多样的学生活动,提高学生的学习参与度;四是要做好课中强化巩固,要在理解基础上强化知识,善于引导学生串联知识,采用变式教学强化知识;五是采用画龙点睛法、置疑法、求异法、衔接法、启迪法等做好课程总结拓展;六是要做好课后作业设计,作业可分为基础作业、分层作业、人性化作业三个层次,作业批改要因材施教和人性化,激发学生写作业的兴趣。

宋波主任强调,一个学生遇到一个好老师是他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是民族的希望,“我们做教育的,不是教学生怎么考试,而是要启发学生,让他们选择适合自己的路”。


我院师范生提问


宋波主任解答问题


我院教育学专业和应用心理学专业的4名师范生向宋波主任提了“新老师如何教学的新手成长为教学能手”等4个很好的问题,宋波主任一一做了解答。


高军副院长主持和总结


最后,高军副院长做了点评和总结。高院长认为,宋波主任的报告用时2小时,内容十分丰富,富有启发,体现出宋主任是一名十分热爱教师职业、有教育情怀和丰富经验的好老师,她在报告中十分恰当地引用了自己多年中教学遇到的典型的案例,比如讲到了对课堂突发事件的巧妙处理和对个别问题学生的因材施教,体现了高超的教学机智和,对我们很有启发。我院师范生在大学课堂中学到了很多宏观的理论,但很缺乏来自基础教育实践一线的生动案例,今天宋主任的报告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了解基础教育实践的机会。

此次报告既是教育科学学院低年级师范生教育见习活动之一,也是高年级师范生教育研习活动之一。

 

主讲人宋波主任简介

女,沈阳市青少年生涯规划研究会初中教育专家会员、沈阳市皇姑区初中语文学科兼职教研员、沈阳市第十二中学教务主任。

荣誉:参与的科研成果获评省基础教育成果奖二等奖,所执教的课曾获得三项国家级奖励、四项省级奖励,个人曾获得区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务主任,区模范教师、区优秀共产党员、区骨干教师、区五四青年奖章。


(发布人:孔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