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杜岩岩教授为我院师生做学术报告
发布人:教育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22-07-09   浏览次数:23

2022年7月6日下午,我院邀请辽宁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东北亚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杜岩岩教授做题为《新发展格局下国别区域教育研究方法与范式创新》的线上学术报告。学院全体教师、研究生与本科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与了报告会,该报告会教育科学学院院长朴雪涛教授主持

杜岩岩教授在国际合作与竞争的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探讨了国别区域教育研究的价值、困境,以及该领域的研究方法创新与范式的转换。杜岩岩教授在报告中提出,新发展格局是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更坚定地扩大开放打造我国新的国际合作与竞争优势,在此背景下,国别区域教育研究具有服务国家和地方对外战略需求,丰富比较教育学科的理论和方法体系,以及为加快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提供支撑的重要意义。于此同时,目前国别区域教育研究面临学科身份认同、研究势微、方法范式等方面困境。在此基础上,杜岩岩教授指出,国别区域教育研究范式应从实体思维向关系思维转换,并转向跨学科的研究方法。杜岩岩教授还运用其团队的最新研究“欧亚国家间跨界教育合作关系网络构建”,从历史发展、结构特征以及影响因素三个方面对上述观点做了进一步阐述。

报告结束后,朴雪涛教授从研究选题、研究方法和范式、研究价值等方面对报告进行了点评,并指出此次报告对于提升我院师生科研能力方面具有重要的意义,杜岩岩教授的科学创新精神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本次讲座圆满结束,会后我院将组织师生就报告的重要观点进行研讨。

 

(勾月撰稿,王江洋审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