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2022年教师学术年会成功召开
发布人:教育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22-07-09   浏览次数:915

沈阳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2022年学术年会暨暑期科研工作会议于767两日在田家炳教育书院208会议室隆重召开。本次会议主会场在线下,全程线上直播。校研究生院卢伟院长莅临学院,教科院朴雪涛院长、张野书记、高军副院长、王江洋副院长、郑欣副书记及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开幕式

76日早830分开幕式开始,由学院主管科研副院长王江洋博士主持。王院长首先就我院近年来的科研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近十年来,学院教师高水平科研课题、学术论文、著作、教材、科研获奖等百花齐放、硕果累累,且逐年递增。不仅如此,学院教师科研成果的国际化水平显著提升。随后,学院党委书记张野教授宣读2021年度优秀研究生导师和科研标兵名单。研究生院卢伟院长为获奖教师颁发证书,并发表讲话。卢院长强调,教科院的学术年会已经连续举办了十届,是一项十分具有学术特色的活动,不仅促进了教科院的学术共同体理念良性发展,同时对学科建设和专业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希望教科院能够以持续召开学术年会为契机,继续推广学科和学术共同体理念,大力推动教育学科建设,为学校发展和科研工作再创佳绩。研究生院也将会为教科院提供更多的机会和平台,让教师们多体会和交流具体学科和学术实践中存在的问题,为促进学术建设水平提升做好服务和工作,让教科院的教育学、心理学学科在全省、全国范围内的影响持续下去、巩固下去、自由发扬下去。

学术年会特别邀请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博士生导师周晓林教授和辽宁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杜岩岩教授做学术报告,报告题目分别为《任务无关的自主选择促进后续任务表现》和《新发展格局下区域国别教育研究方法与范式创新》。

本次学术会议共收到学院教师学术论文36篇,按照“教育学的中国探索”“认知与社会性发展”“教育改革发展的域外经验”“新型研究方法与技术应用”和“教育治理与教学改革研究”主题分为5组。会议首次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每位教师依次进行会议报告,全院本科生和研究生在线观看直播。这将成为搭建我院师生学术共同体的一项创新性、重要性举措,也必将促进我院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工作更上一层楼。

会议最后,朴雪涛院长进行了总结发言。朴院长首先对本次与会人员和工作人员表示感谢。朴院长指出,本次学术年会呈现出高端性、全员性和创造性特征,对学院科研发展和学科建设具有重要推动作用。在学院未来科研建设过程中,希望各位老师要继续加强学术追求,增强科研选题的学术性、迫切性和前瞻性,将研究写在中国大地上。同时,针对学院科研工作,朴院长提出了以下要求:一是号召老师们要高度认识学术研究在我院的重要地位;二是要向科研标兵学习;三是要培养自己对学术有追求的发展性人格。

77日下午17时,历时两天的教育科学学院2022年学术年会圆满闭幕。

 

学校领导与全院教师共同参加学术年会


校研究生院卢伟院长为开幕式致辞


教科院院长朴雪涛教授发表讲话


教科院党委书记张野教授宣读获奖教师名单


卢伟院长为优秀研究生导师颁发证书


卢伟院长为优秀科研标兵颁发证书


卢伟院长为优秀科研标兵颁发证书


北京大学周晓林教授做心理学线上学术报告


辽宁师范大学杜岩岩教授做教育学线上学术报告


副院长王江洋博士主持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