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面向毕业院友、在校生举办应用心理学专业2022级 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研讨会
发布人:教育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22-06-10   浏览次数:10

202267日晚上1900-21:00,我院面向应用心理学专业毕业院友和在校生举办了应用心理学专业2022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研讨会。我院副院长高军老师、应用心理学系主任杨硕老师、毕业院友与各年级在校生共15名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线上研讨会。



杨硕老师首先从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结构与学分分布、课程设置及进度安排、实践教学过程五方面向参加研讨会的各位同学详细介绍了目前2022级人才培养方案,并希望同学们积极反馈,提出问题和建议。



在校生和毕业生代表对专业培养目标的总体定位、师范生毕业后五年具有的目标预期的合理性以及毕业要求各指标点评价积极。毕业生代表17届苑波、2019届马征宇、张颖认为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合理,毕业后五年的预期目标可以实现,毕业要求各指标点表述清晰明确,通识必修课、学科基础课、专业核心课等课程的设置科学合理,能够满足心理健康教师的职业需求。三位毕业生代表结合自己的学习经历与工作经历向在校生分享了许多学习、工作经验,表示“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大家都受益匪浅。同时,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部分问题,高军副院长和杨硕老师均做出了相应的解释与说明,使同学们对一些问题及目前的改进方案有了更加准确与客观的理解。




在校生代表姚宁侠、杨智博、郝思涵、王浈、吕权霖等12名同学围绕课程安排的学期、不同课程之间内容的重复性、部分课程设置与取消的合理性、部分课程与本专业的联系程度等问题提出了各自的意见与建议。



高军副院长和杨硕老师认真解答、记录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表示会认真研究,将有价值的问题与合理性建议反映、落实到应用心理学2022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之中。最后,高军副院长和杨硕老师均表示,希望同学们保持好专业自信、学好专业知识、打好专业基础,做有准备的人、做有用的人。



人才培养方案是本科人才培养的纲领性文件,我院高度重视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近年来,通过广泛征求在校师生、毕业院友和用人单位等的意见和建议,不断优化了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为本科人才培养提供了更加科学合理的培养方案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