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型学习共同体”(RLC)项目:赵爽老师国家级课题“院校合作”仪式启动
发布人:教育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21-12-24   浏览次数:10

20211012日,以我院赵爽博士承担的全国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2021年度一般课题“协同育人视域下社会情感学习的学校支持体系研究”为依托,沈阳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沈阳市基础教育研究中心与沈阳市皇姑区第一一○中学进一步推进“院校合作”,通过组建“研究型学习共同体”开展课题研究,服务学校改进。



沈阳市皇姑区第一一○中学是沈阳市基础教育研究中心“院校合作首批基地校。学校地处皇姑、于洪交界。近年来,学校成为沈阳市接收来沈外来务工随迁子女入学的典型学校。新时期,学校希望围绕在学校品质提升和教育高质量发展方面获得更多的专业支持。



项目启动仪式由皇姑区第一一○中学德育主任王爽主持。参加启动仪式的人员有“院校合作”院方代表沈阳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赵爽博士、田若飞博士、胡雅梅博士和研究生,“院校合作”校方代表有沈阳市第一一○中学校长彭彬、副校长逯壮、德育主任王爽、德育处专干秦明、陈科言、鲁晓彤、赵雨薇,年组长高瑾、佟宁、苏威和3名学生。

赵爽博士代表院方教师发言。她认为,“研究型学习共同体”是以信任为前提,以研究为本位,以“院校”双方在人才培养、知识增长和社会服务三大教育功能一致认同基础上的合作共赢。课题研究与当前“双减”背景下学校面临的调整与改革有诸多关联,她对课题的研究内容和研究过程的实施操作提出了指导意见。



德育主任王爽基于学校目前“大德育”规划,提出课题具体可以聚焦到德育特色化研究、家校生德育一体化研究、理想师生关系研究三个方面,将课题研究落到实处。



逯壮副校长作为校方主要协调者,表示将带领课题的案例合作校成员不断学习、钻研,务实求真,将理论知识和实践研究真正落到实处,以保证课题按时达到预期的成果。



彭彬校长表示将会全力支持课题研究,督促课题有效顺利地开展。希望通过此课题的研究,总结出符合我校实际的研究成果,破解学校和师生的发展瓶颈,对我校整体发展启到推动作用。力求以德育为切入口,通过此次“院校合作”打造出我校德育特色品牌,在“双减”政策背景下让师生幸福感得到提升。通过研究和探索,促进家长、学校、社区合力共建。



我院教育学和心理学学科专业实力强,教育学是辽宁省一流学科,在国内有着良好的学术声誉;教育学、应用心理学专业均被教育部认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我院积极鼓励教师深入基础教育、职业教育、特殊教育和高等教育一线,开展深入的调查研究,在与中小学、职业学校、特殊教育学校和高等学校良性互动中将课题研究做得更加扎实和深入,产出一批既有理论高度,又能对基础教育、职业教育、特殊教育和高等教育的发展和改革切实有用的高质量学术成果。



审稿:高军

发布:孔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