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涵教授应邀做客第15期师说课改公益讲坛做线上报告
发布人:教育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21-12-13   浏览次数:10

20211212日上午9:00,应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应用型课程建设联盟的邀请,沈阳师范大学辽宁省职业教育研究院徐涵教授应邀做客第15期师说课改公益讲坛,作题为《德国学习领域课程及启示》的学术报告。



徐涵教授以学习领域课程内涵及结构、学习领域课程的基本特征、学习领域课程对我国的启迪和借鉴三个方面为切入点,通过案例分析了学习领域课程的内涵和结构,总结了学习领域课程的基本特征为:学习领域课程的目标强调学生综合的职业能力;课程设置以典型工作任务为核心,跨学科设置课程;工作过程是学习领域课程的切入点;工作过程知识是学习领域课程的主要内容;课程内容按照能力发展规律对教学内容的序化;推行行动导向的教学和以能力为导向的学业评价。在此基础上,提出德国学习领域课程对我国主要有以下四点启示:培养学生的综合职业能力,重视跨专业能力的培养;构建模块化的课程体系;推行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方式与方法;确立能力导向的基于证据的多样化的评价方法。



本次讲座共有来自全国各地职业院校、各高职职教研究机构的近千人在线学习了徐涵教授精彩的报告,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徐涵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旁征博引、深入浅出,扩大了听众们的视野,深化了大家对德国学习领域课程的认识和领悟,对研究德国职业教育相关理论在我国如何带有“中国特色”进行实践具有重要的启发作用。在报告结束后,徐涵教授与大家进行了亲切的互动,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耐心进行解答。



徐涵教授是德国不莱梅大学哲学博士、沈阳师范大学二级教授、辽宁省职业教育研究院首席专家、兼任教育部高等学校中等职业学校教师培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常务理事等学术职务,是国内职业教育领域的著名学者,特别是在德国职业教育研究方面有着广泛影响力。徐涵教授的新作《德国职业技术教育研究》一书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于202111月出版,著作分析和归纳了德国职业技术教育发展的经验,为我国职业技术教育的发展提出思路和建议,是徐涵教授多年对德国职业教育理论与实践的研究成果。

                   撰稿人:2020级职业技术教育学硕士研究生任睿文

发布人:孔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