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工人的技能形成: 职业技术教育学专业举办第72期学术沙龙
发布人:教育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21-12-01   浏览次数:10

2021年1130日上午830分,教育科学学院职业技术教育学专业研究生学术沙龙(第72期)在田家炳教育书院408成功举办。教育科学学院职业技术教育学专业徐涵老师,韩玉老师,张淼老师以及2020级、2021级学硕同学参加了本次学术沙龙。2020级研究生袁晓华担任此次学术沙龙主持人,2020级研究生徐靖智为本次学术沙龙论文汇报人。



2021年6月30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印发“技能中国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人社部发〔2021〕48号)印发,指出技能是强国之基、立业之本。技能人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7月,东莞理工学院张学英教授的专著《产业工人技能形成的国际比较与借鉴——来自日、新、韩、印的观察》由新华出版社出版。产业工人的技能培养和提升已越来越引起国家和学术界重视。为进一步加强产业工人技能培养的研讨,本次沙龙将主题聚焦于“产业工人的技能形成”。

本次沙龙共分为三个主要环节,分别为:新闻速递、主题讨论、论文汇报。

第一个环节为新闻速递,主持人从政策出台、新闻资讯两个方面播报职业教育一个月以来的热点新闻。1.政策出台,教育部办公厅等5部门关于《加强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广告发布管理的通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职业院校毕业生参加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有关问题的通知2.新闻资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把握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和规律,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2021年第十五届中国中青年职教论坛成功召开;2021年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研讨会成功召开;第四届中国财经教育论坛暨中国职教学会智慧财经专委会2021年会在京召开;职业本科教育办学质量提升研讨会在南京召开等。

第二个环节为主题讨论——产业工人的技能形成,通过主持人对专题相关内容的导入,在讨论环节,大家积极参与,踊跃发言。刘丹丹同学从产业工人的岗位创新、职业迁移、管理层面以及学习能力四个方面阐释观点;王婧同学从产业工人自身职业发展进行阐述;程泽瀛同学从产业工人的人才培养目标进行论述;

孙圆钰同学对日本、韩国、印度进行对比,并强化终身学习的教育理念;任睿文同学从职业指导体系的建议,职业组织的形成等方面对我国产业工人的发展提出适当的建议;张淼老师从技能发展的规律以及对产业工人的认知进行发言;韩玉老师进行主题讨论总结,从人才分类,制度改革,技能创新,技能模型的建构等诸多方面进行解读。




第三个环节为论文汇报,由徐靖智同学主持进行。该环节,徐靖智针对其论文《亚太大学交流学会学分转化计划:缘起、内涵与启示》进行汇报。她主要从学分转化机制的重要性、起源、组成部分、以及对我国的启示四个方面进行阐述。同学们对论文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与建议。徐涵老师针对论文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并对本次学术沙龙进行总结发言,并对后期职业技术教育学学术沙龙的后续召开提出要求。




(撰稿:2020级职业技术教育学专业学术型硕士研究生袁晓华

摄影:2020级职业技术教育学专业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徐靖智

发布:孔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