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涵教授应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邀请参与职教国际化视野系列直播
发布人:教育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21-11-30   浏览次数:10

2021年11月29日19:00-20:30,沈阳师范大学、辽宁省职业教育研究院徐涵教授应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的邀请,参与了职教国际化视野系列直播,携新书《德国职业技术教育研究》走入直播间,徐涵教授分享的主题是:德国应用科学大学人才培养模式与我国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发展。


职教国际化视野直播预报


徐涵教授结合自己多年德国职业教育的研究经验,从德国应用科学大学产生的背景、德国应用科学大学的人才培养、德国应用科学大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我国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发展四个问题为切入点,通过具体的案例深入分析了德国应用科学大学的人才培养模式,总结了德国应用科学大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主要集中在专业设置:增设跨学科的复合型专业;培养目标:注重综合职业能力的培养,关注跨学科、跨专业能力;课程体系:设置“模块化”课程;学习模式:引入双元学习四个方面。在此基础上,提出德国应用科学大学的发展经验对我国职业本科教育的发展主要有四点启示:明确职业本科教育的办学定位、构建应用导向的模块化课程体系、建立校企合作“双主体”育人模式、加强双师型教师团队建设。



本次直播共有来自全国各地职业院校、各高校职教研究机构的近700人在线听了徐涵教授的报告,结合听众的线上互动反馈,徐涵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不仅让听众们对德国的应用科学大学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也更加明确了我国职业本科教育未来的发展方向。

徐涵教授是德国不莱梅大学哲学博士、沈阳师范大学二级教授、辽宁省职业教育研究院首席专家、兼任教育部高等学校中等职业学校教师培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常务理事等学术职务,是国内职业教育研究领域的著名学者,特别是在德国职业教育研究方面有着广泛的影响力。《德国职业技术教育研究》一书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于2021年11月出版,该成果是徐涵教授多年对德国职业教育研究的理论和实践研究成果。


撰稿:2019/2020级职业技术教育学硕士生刘爽、任睿文

发布:孔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