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的高层次学徒制的建构与运行: 职业技术教育学专业举办第71期学术沙龙
发布人:教育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21-10-16   浏览次数:10

2021年10月15日下午13点,教育科学学院职业技术教育学专业研究生学术沙龙(第71期)在田家炳教育书院421成功举办。高军老师,2020级、2021级学硕与2021级专硕同学参加了本次学术沙龙。2020级研究生刘丹丹担任此次学术沙龙主持人,2020级研究生王婧为本次学术沙龙论文汇报人。



近期多项政策的颁布,要求职业教育推广中国特色现代学徒制,深化职普融通,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高层次学徒制。因此,本次沙龙的主题聚焦“中国特色的高层次学徒制的建构与运行”。

本次沙龙共分为三个主要环节,分别为:新闻速递、主题讨论、论文汇报。

第一个环节为新闻速递,主持人从国家、地方、媒体与国际四方面播报职业教育近一个月以来的热点新闻。1.国家方面,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教育部发布《关于公布现代学徒制第三批试点验收结果的通知》、《2020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2.地方方面,辽宁探索书证融通新路径推动“三教”改革取得新成效3.媒体方面,中华职业教育社专家委员会2021学术年会在天津召开,以“面向高质量发展的职业教育”为主题。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际会展中心开幕;4.国际方面,欧洲教育信息网发布了“如何帮助缺乏谋生技能的成年人获得教育培训机会”报告。高军老师结合职业教育发展为同学们进一步政策解读和扩展。

第二个环节为主题讨论——中国高层次学徒制的建构与运行,通过主持人对专题相关内容的导入,在讨论环节,大家积极参与,踊跃发言。孙圆钰同学从传统学徒制与现代学徒制的区别阐释观点;袁晓华同学从高层次角度进行阐述,并结合英国、意大利、澳大利亚的学徒制与我国学徒制比较;任睿文同学从三方面时代背景来认识中国特色的高层次学徒制并提出疑问,袁晓华同学进行解答;徐靖智结合英国学位学徒制为中国高层次学徒制的建设发表观点;程泽瀛同学从传统学徒制出发,结合德国、澳大利亚的学徒制经验,来阐述我国学徒制如何真正体现中国特色。高军老师进行主题讨论总结,从时代变革、国外经验、人才培养理念等多角度对中国特色的高层次学徒制进行解读。




第三个环节为论文汇报,由王婧同学主持进行。该环节,王婧针对其论文《新西兰职业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动因、举措、特点及启示》进行汇报。她主要从新西兰职业教育管理体制改革的动因、举措、特点以及对我国的启示四方面进行论述。同学们对论文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与建议。高军老师针对论文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并对本次学术沙龙进行总结发言,鼓励同学们进行论文写作。



(撰稿:2020级职业技术教育学专业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刘丹丹)

 

(发布:孔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