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研究生和本科生策划和参加了“青春逐梦 爱心护航”线上支教活动
发布人:教育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21-09-14   浏览次数:10

北塔初级中学位于辽宁省北票市北塔镇,师资力量薄弱,教育资源落后。为支援该地区的教育建设,锻炼沈师学子的实战教学能力,弘扬我校之教学风尚,教育科学学院研究生和本科生积极策划和进行“青春逐梦 爱心护航线上支教活动。此次线上支教活动共分为2021年1-2月的寒假支教、2021年7-8月的暑假支教两个阶段。

2021年1-2月的寒假,教育科学学院2020级教育学原理专业研究生陶瑞、张圆圆同学和软件学院的刘藏莲同学组织策划了“青春逐梦,爱心护航”线上支教活动;教科院2018级本科生张鑫2020级本科生孙竹烨、支孟涛、唐小涵、刘洋同学参与管理工作。经院团委和校团委同意后在全校招募志愿者,弥补初级中学师资力量的缺乏。

20211-2月的寒假,教育科学学院研究生和本科生开始了第一次“爱心护航”之旅。北塔初中各年级班主任在活动开始前筛选出参加活动同学名单,并汇总了同学们存在的共性问题。在活动中,任课教师与志愿者们及时进行沟通,方便志愿者对学生们出现的问题查缺补漏。


志愿者上课时截图


志愿者们互相交流教学经验


北塔中学反馈


在所有管理人员和来自教科院的周晶楠、孙赫同学以及其他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第一次护航之旅圆满结束。

2021年7月3日,“青春逐梦,爱心护航”线上支教活动再次举行。此次,教科院的刘洋、唐小涵、岳雨欣、支孟涛四位同学组成暖阳小队,经过院团委和校团委同意后,本次活动首次采用线下面试招募志愿者的方式。面试现场,报名者自愿选择一道题进行试讲,负责人根据面试者表现确定志愿者人选。


参加面试的同学进行现场试讲


经组织管理人员就面试表现商议后,教科院的何蕊、杨开艺、姚宁侠同学和名单上其他学院的同学被选为志愿者进行实际教学。

7月20日,志愿者与北塔初级中学的同学们开启了学习之旅。

志愿者和孩子们的云课堂


活动结束后,每位志愿者和北塔初级中学的同学都写下了自己参加本次活动的感悟。参加这次活动,不管是学生还是志愿者们都收获良多。


参加活动同学感悟


志愿者感悟


活动结束后,暖阳小队收到北塔初级中学教师的反馈。


北塔初级中学反馈

这是个从温暖出发的活动,也是个取得双赢结果的善举。首先,这次活动锻炼了教科院师范生的实践教学能力,培养暖阳小队成员的领导力和实干精神。在今后,活动的组织者和参与者可以吸取先前的经验并不断完善教学体系,把活动越做越好。其次,志愿者和暖阳小队都实现了自我价值。而对于北塔初级中学而言,大学生前来支教,更是暂时改善了学校师资短缺的局面和农村儿童的教育状资源不平衡的现状。在未来,活动组织团队将会继续与北票市北塔初级中学合作,建立长效机制,打造良好的教育合作平台。

在这个暑假里,充满活力和阳光的沈师学子用满腔热情带动孩子们,用关爱温暖着孩子们,将自己所学所得用到实处。希望这份热情可以带动更多追梦路上的赶路人,这份关爱作为孩子们最坚定的后盾,青春逐梦路,用爱来护航!

撰稿人:刘洋 唐小涵 支孟涛 岳雨欣

发布人:孔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