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一校沈北分校高原校长来校做《规划力》报告
发布人:教育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21-06-28   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增进师范生对基础教育的了解,提升教师教育技能和对教师职业的认同,培养同学们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2021625日下午,我院邀请沈阳朝阳一校沈北分校高原校长在校图书馆五楼报告厅做了《规划力——如何成为一名好老师》的报告。此次报告是由校团委和教育科学学院共同主办的,既是校团委青春领航工程“师的N次方”教师职业发展互动分享暨教育科学学院基础教育名家讲堂的活动之一,也是沈阳师范大学建校70周年教育科学学院举办的校友回校系列活动之一。报告由我院高军副院长主持,校团委副书记程雷,我院党总支田铁杰书记、郑欣副书记,院团委书记兼本科生辅导员孙晓妍老师,我院20192020级本科生及部分兄弟院系本科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高原校长在做报告


高原校长首先经由一个案例及其启示引出了此次报告会的主题——规划力,然后对职业生涯阶段的相关理论进行了讲解,继而从职业生命周期阶段论、国家相关教育政策、教师个人的主客观条件等不同角度对为什么要进行教师专业发展规划进行了重点讲解,随后,高原校长引用其自身、朝阳一校沈北分校及其他的相关案例对如何做好发展规划做了生动形象的讲解,并给在座的本科生同学总结提出了“相信可能、总结过去、设计未来、找到动力、付诸实践”的发展规划五步骤要点。

高原校长校长的报告不仅思路清晰,层层递进,而且其现场做报告的方法本身就是一堂精彩的教学观摩课,她不仅在开场时巧妙地安排参会的同学做了一个线上调查,并在随后的报告过程中,恰当地使用了问卷调查结论,还分享了其自身、朝阳一校沈北分校及其他相关的精彩案例,另外现场还找了2名同学进行互动,扮演案例中的角色,增强了报告的效果。

我院部分本科生同学就相关问题与高原校长进行了互动,高原校长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做了解答。


我院本科生同学提问并与高原校长互动


报告会结尾,我院即将入职朝阳一校沈北分校工作的2021届教育学专业本科毕业生商雅丽弘同学上台分享了其大学本科四年进行职业规划的经验和感悟。


2021届教育学专业本科毕业生商雅丽弘做分享个人规划经验


郑欣副书记和高军副院长分别对高原校长的报告做了点评,认为高原校长的报告不仅生动形象,既有理论,也有实践,还身体力行,在自身生活和工作中积极进行规划和实施规划,在成就个人今天发展成就的同时,还带动了朝阳一校的事业发展,对在座的师生颇有启发意义。


郑欣副书记在做点评


高军副院长主持报告


部分与会的师生与高原校长合影留念


高原校长简介:现任沈阳市沈北新区朝阳一校沈北分校校长,高级教师,沈阳市骨干校长,沈阳市五一奖章获得者;荣获国家、省、市级优秀课,市、区骨干教师,师德先进个人,市科研骨干称号;省教师技能综合素质大赛一等奖、省教育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等诸多荣誉。

 

青春领航工程是根据团中央、团省委有关要求设计开展的系列主题活动,以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聚焦学风建设主线,贯穿全年,由各学院分别承办,旨在引领政治方向、塑造优良学风。“师的N次方”教师职业发展互动分享是青春领航工程“师德养成与师范生技能提升——春蚕行动”模块的活动之一,由校团委主办,教育科学学院团委承办。

“基础教育名家讲堂”是由教育科学学院举办的系列学术活动,旨在邀请基础教育一线的著名校长、优秀教师和班主任为教育科学学院师生做基础教育领域的相关报告,分享治校理念、教师专业发展、班级管理、教研、德育等方面的理念、措施和经验,增进教育科学学院与中小学的联系及师生对基础教育的了解,促进教育科学和心理科学的研究,加强教育学和应用心理学本科专业建设,提升教育科学学院人才培养质量。

(发布人:孔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