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李红教授莅临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人:教育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21-06-18   浏览次数:1184

6月17日下午两点半,应我校心理学科邀请,中国心理学会理事长、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博士生导师李红教授,在教育科学学院208会议室做了题为“为什么女性更易罹患情绪障碍?”的学术报告。本次学术报告由学院副院长、心理学学科带头人张野教授主持,心理学专业在校研究生及部分教师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李红教授首先引用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民众心理健康及加强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若干论述表明党和国家愈发重视我国民众的心理健康状况。李教授认为,当前心理学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是加快发展的最佳期。随后,李教授引用科院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精神卫生中心公布的数据,强调我国人口存在心理健康问题的人群占比13%-18%左右,数量极为庞大,且从2012年至2016年,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登记报告的人数呈逐渐递增状态。同时,李红教授强调,我国近年来的关于情绪障碍性别差异方面的研究较为匮乏,有关研究表明,女性相对于男性更容易罹患情绪障碍,同时,由于个体对情绪事件的易感程度会影响情绪障碍的产生,因此探讨男女大脑对不同情绪刺激的敏感程度,进而揭示是否存在容易引起女性情绪障碍的内在认知过程便显得较为重要。



随后,李红教授结合其进行多年的系列研究,介绍了当人们面对不同强度的负性情绪刺激后,大脑会做出不同的信息加工偏向,即人类对不同强度的负性刺激有不同的敏感程度,且存在显著的性别差异。较之男性,女性对负性情绪刺激更加敏感,这使得女性更容易出现情绪障碍;同时,青春期的生理变化导致女性对负性情绪刺激感受性增强,而对积极情绪刺激不敏感,这就解释了为什么从青春期开始女性比男性更容易罹患情感障碍。李红教授认为,对负性情绪过度敏感是情绪障碍的重要认知基础。李红教授还指出,对于性别的分类,不能单纯的依靠生理性别,更应该从心理性别维度,对人的内在性别进行区分,才能够进一步对由性别所引起的情绪障碍的差异进行解释。



报告结束之际,李红教授呼吁大家保持身心健康,抗击情绪障碍,应先从抗击对负性刺激的敏感开始。李教授又与在座师生展开学术互动,其幽默的语言,亲和的态度以及渊博的学识深深地感染了在场师生。

最后,张野教授就报告会进行了总结。张野教授指出,李红教授多年从事人格与情绪等相关领域的实证研究,取得了显著的学术成就和学术影响,李教授研究思路清晰缜密,逻辑性强,研究成果丰厚,报告内容深入浅出,为各位老师和同学拓宽了研究视野。期望同学们认真体会报告精髓,进一步开阔研究思路,尤其加强理论思考,提升逻辑思维能力,避免自我设限,未来创造出更多更好的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