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举办2021届本科生毕业座谈会
发布人:教育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21-06-07   浏览次数:289

2021年6月3日上午10点至12点,教育科学学院于田家炳教育书院408会议室召开2017级(2021届)教育学专业、应用心理学专业本科毕业生座谈会。我院教学副院长高军老师和心理学系主任杨硕老师参加了本次座谈会。通过毕业生自主、积极报名,最终来自教育学专业的8名毕业生代表(李涤雅、李佳奇、刘英奇、宋媛媛、王梦蝶、张世龙、孙东雪、周婷婷)以及来自应用心理学专业的4名毕业生代表(杨柳、张瀚可、郑宇莲、苑胜男)热情报名参加本次座谈会。



座谈会中,高军老师首先明确召开此次本科毕业生座谈会的目的及意义,希望通过本次座谈更进一步地深入学生,倾听学生的心声和诉求,同时也希望毕业生代表就学院的本科教学与管理工作与以及学院未来改革和发展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参加座谈会的12名2021届毕业生同学结合个人四年以来学习、工作和生活的经历与体验一一进行交流和分享,他们畅所欲言,围绕着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本科生导师制、教材的选用与使用、毕业论文写作与研习、教育实习工作、就业问题等诸多方面积极提出了各自的看法和建议。如2021届毕业生代表张世龙、张瀚可等同学详细分享了他们的实习生活,真诚地指出实习带给自己的收获,同时也指出实习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希望学院能够及时与实习学校沟通实习具体任务和安排,使具体工作过程更加合理化、成效化。2021届毕业生代表杨柳、刘英奇等同学针对本科生全员导师制过程中存在的隐藏问题指出自己的想法,提出自身合理诉求,为我院导师制能够更好地为学生服务提供了珍贵的意见。2021届毕业生代表李佳奇、郑宇莲等同学针对我院学生工作提出自己的见解,希望学院提早增强学生对培养方案的重视程度,学会仔细研读培养方案,以免毕业时因为存在学分问题而产生困惑,同时也与老师就课程设置和调整等问题进行深入的沟通和分析。

高军老师、杨硕老师非常认真地倾听和记录毕业生代表们发言,对学生们提出的部分相关问题做出详细、明确的解释,同时也表示接下来会认真考虑大家提出的问题,并尝试最优的解决方案,进一步加强学院的教学建设和管理,为学生创设更加美好的学习环境和成长氛围。两位老师认真而耐心,本着对学生未来发展负责的态度与学生进行宏观的沟通,鼓励学生以更宽广的视角看待问题,也为学生未来学习和工作提出自己的经验和建议。

通过本次座谈会,学院领导能够近距离地了解和知悉了同学们的想法,同时通过老师的耐心说明有效缓解了学生们对学院工作存在的些许误解,使学生更能理解学院工作安排,更加配合学院工作。当然,通过本次座谈会也发现了本科教学与管理中存在的隐藏问题,在本科教学和管理工作反面收获诸多诚挚的意见和建议。

我院本科毕业生座谈会已经连续举办多年,通过轻松和谐的座谈会,学院能够深入了解毕业生同学的学习、生活体验,发现学院和专业建设中存在的亟待解决的问题,促进专业建设长远发展、创新发展,为今后更好地开展学生工作奠定基础,也为今后本科教学改革提供了有益的参考和借鉴。

(撰稿:2017级教育学专业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