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师范大学盖笑松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人:教育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21-05-14   浏览次数:10

513日下午一点半,东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盖笑松教授应我院心理学学科邀请,在田家炳教育书院208会议室做了题为心理培训活动的游戏化设计的学术报告。本次学术报告学院副院长心理学学科带头人张野教授主持,学院部分心理学教师及全体心理学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

 
盖笑松教授在做报告


教授首先介绍了有关自己走进积极心理学的学术之路,江湖派与学院派“压缩饼干与方便面”的说法形象地比喻了心理活动培训的两类人以及两种不同的知识传授方式。随后盖教授展示了12种不同样式的心理培训活动玩教具,均为自主研发且形式多样,有骰子、轮盘、扑克牌、粘贴、大富翁、拼图、手环、印章等,分别结合正念训练、价值观、品格优势、坚韧模型、积极的体验、积极应对方式等相应主题逐一示范如何借助这些玩教具开展生动、有趣的心理培训,带领现场的教师和学生体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培训活动,现场互动良好,气氛活跃。最后,盖教授总结道:当今社会心理服务事业的需求开始增加,我们要把科学的知识游戏化、可视化、任务化,把心理学的知识真正运用到有需要的人身上。

 
学术报告现场


 
现场演示与互动


两个小时的报告结束之际,盖教授又与在座师生展开学术互动,回答了现场学生提出的学术问题,鼓励学生创新性的科研想法。盖笑松教授幽默的语言,亲和的态度以及渊博的学识深深地吸引和感染着在场的同学和老师们启发师生关于心理培训活动开展的形式与内容、知识传授与学习的新思考,此次学术报告对师生日后专业知识的学习与实践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报告现场学生提问


学术互动之后张野院长就报告会进行总结指出盖教授多年从事心理学相关领域的研究,真正做到了将心理学的理论应用于生活实践,服务于社会。期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将课堂上所学到的心理学理论知识与实践应用相结合,做到学以致用最后,张野院长再次感谢盖笑松教授做的精彩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