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技术教育学专业举办两期学术沙龙
发布人:教育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21-04-08   浏览次数:10

2021年2月1日下午,职业技术教育研究所职业技术教育学专业举办学术沙龙。此次学术沙龙采用钉钉平台,以线上方式举办。徐涵、韩玉、高军、张淼老师以及职业技术教育学专业2018、2019、2020级学硕和2020级专硕等20名研究生同学参加了此次学术沙龙。此次学术沙龙的主题是“职业院校教师评价改革”。2018级职教学硕研究生晏明月担任此次学术沙龙主持人。

在沙龙的热点新闻环节,晏明月同学从热点聚焦、行业资讯、地方资讯、院校动态等方面做了近期热点新闻汇报。关注职业教育的新闻,了解职业教育最新的动态,加强对职业教育的了解和学习。


“职业院校教师评价改革”主题环节,晏明月同学对该主题的政策、地方特色、教育家观点进行了简单介绍并组织同学们展开讨论。王婧同学通过她在实践访谈中了解到的情况,分析了职业院校教师评价改革过程中的问题,职业院校教师评价没有很好体现职业教育这一类型教育,对于专职教师、兼职教师、外聘教师及班主任没有针对性的教师评价体系。但佳璘同学提出要完善新手型教师的激励机制,让新手型教师能够更好地融入到工作中去。徐靖智同学提出职业院校教师评价改革在于教育价值观的转变。刘爽认为对教师教学创新团队进行评价是十分必要的,并提出对教师的评价包括内在评价和外在评价,应该多注重教师的内在评价。郝欣提出职业院校教师评价体系的构建应该具体划分教学型、教学科研型、科研型、社会服务型等不同类型。接着由各位老师分享交流,高老师提出教师评价是国家高度重视的主题,近几年对于教师评价的政策是较多的,由于国家重视创新人才培养,那么如何激发教师创新力,教师评价是关键问题。同时将中美教师评价进行比较,为我们国家教师评价提供了借鉴。张淼老师认为职业院校教师评价的根本问题在于为什么要评价,是为了学校发展及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但是如何评价能够提升教师的积极性的关键在于如何兼顾到教师的专业发展和学校发展并重,切实地考虑到帮助破解教师在实践中的问题,获得双赢的局面。韩玉老师提出研究这一问题要从为什么评价、谁来评、评什么、怎样评、如何评才能更好等方面进行分析,并从管理学的人性假设理论、权变理论等多个角度进行分析,为我们做研究提供思路。徐涵老师认为不同的评价导向会对事业的发展具有推动或阻碍的作用。不同层次的职业院校应该有不同的标准,可以借鉴德国中等职业院校的教师教学能力评价的先进经验。




再次是论文汇报。袁丽丽同学的论文《促进产教融合有效途径——产业学院发展问题及对策探析》进行汇报,由各位老师批评指正。徐老师认为论文题目过于宏观,对研究问题不明确,可以聚焦到产业学院的一个角度。高老师认为该论文可以从个案的角度进行研究。韩老师认为应该抓住产业学院的独特性,文章中并没有体现标题中的产教融合。

最后,高老师对学术沙龙寄予厚望,并安排下一次学术沙龙的相关事宜。由本次学术沙龙主持人晏明月宣布学术沙龙圆满结束。

2021年3月22日上午,教育科学院职业技术教育学专业在田家炳225教室举办学术沙龙。出席本次学术沙龙的有高军老师、张淼老师以及2019级学硕和2020级学硕专硕的同学。2020级研究生任睿文担任本次沙龙的主持人。2020级研究生刘丹丹作为论文汇报人。


按照惯例,本次学术沙龙由热点新闻、专题讨论、论文汇报三部分组成。首先主持人带领大家进行近期热点新闻梳理,如教育部完善职教高考,逐步取消中职本科贯通招生、2020年全国教育事业统计结果发布、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关于教育部分内容、职业教育经费投入情况了解、英国发布疫情时代就业技能白皮书。

接下来围绕“我国职业教育教材建设研究”进行专题讨论。主持人分别从职业教育教材数量、内容、国家相关政策、职业教育教材区别于普通教育方面作相应背景介绍。同学们热烈讨论、各抒己见。2020级袁晓华认为,新时代应该建设职业教育体系贯通一体教材。2020级王婧提出职业教育教材体现职业教育的专业性,应该将数字化加入职业教育教材的建设中。2020级徐靖智同学认为职业院校学生职业技能应该得到企业认可,所以适当引入企业评价体系才能让整个教材建设更加完整。2019级但佳麟同学提出职业教育教材不能够完全迁就与个别企业,应该将产学研用相结合。高军老师和张淼老师对职业教育教材研究建设作相对应的指导,高老师从五个方面为我们介绍一本高质量的职业教育教材应该具有哪些特征,张淼老师为同学们介绍我们可以选择哪些职业教育教材方面的选题进行研究。在高老师和张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受益匪浅。


最后,由刘丹丹同学进行论文汇报。刘丹丹将论文主要内容分为增强高等职业教育适应性与高等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增强高等职业教育适应性客观要求树立大质量观、以大质量观为先导增强高等职业教育适应性三部分进行汇报。老师和同学们对论文提出中肯的指导意见,帮助其进一步完善论文。

高老师和张老师对本次学术沙龙给予肯定,并对未来学术沙龙的举办提出期许。至此本次学术沙龙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