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熊川武教授莅临我院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揭牌并参加学术活动
发布人:教育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20-12-28   浏览次数:11

2020年12月23日上午9点,教育科学学院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中国教育学会学术委员、全国教学论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熊川武教授,教育科学学院朴雪涛院长、张野副院长、部分教师、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会议由张野副院长主持。

 
张野副院长主持学术活动


首先,举行聘任仪式,朴雪涛院长为受聘者颁发聘书。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聘任熊川武教授为中心顾问,田铁杰书记为常务副主任,冯旭洋老师为执行主任。

 
朴雪涛院长为熊川武教授颁发聘书
 
田铁杰书记兼任中心常务副主任聘书
 
朴雪涛院长为冯旭洋老师颁发聘书


接下来,熊教授做了题为《教学改革与自分教学》的学术报告。通过对“过渡教学”的分析,熊教授指出:教学改革一要正本清源,调整那些被扭曲了的教学要素之间的关系;二要发现和创建新的教学要素并使其与原有教学要素相结合,形成新的教学形态。前者即为“守正”,后者即为“创新”,教学改革即为“守正创新”。接着,熊教授系统介绍了自分教学的定义、结构、基本原则等问题。自分教学是指教师让教学任务随学生学力差异等自然分化并指导学生研究和解决学习问题的教学理论与实践形态。就其结构而言,包括:自学(寻疑)、投问(集疑)、倾听(释疑)、群言(辨疑)、练习(测疑)和反思(质疑)六个环节。就其基本原则而言,包括情感渗透,魅力育人;三动结合,凸显言说;牢记问题,突出重点三个原则。在专题讲座结束后,教授与我院的研究生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互动。

 
熊川武教授为我院师生做学术报告
 
熊川武教授与学生互动



冯旭洋老师谈了学习体会,认为熊教授的学术研究直面基础教育实践问题。朴院长在最后总结时说,熊教授此次的《教学改革与自分教学》学术讲座使在场师生收获颇多,其自分教学的理论对于教育工作者来说有很大的启发意义。

 
朴雪涛院长做总结点评



最后,朴雪涛院长和熊川武教授共同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揭牌。上午的活动在老师和同学们的交流互动中圆满结束。

 
朴雪涛院长与熊川武教授共同为中心揭牌


23日下午2:30分,在教育科学学院208会议室举行了2021年国家级课题第二轮论证会。朴雪涛院长、熊川武教授和申报课题的10余位教师参加了第二轮课题论证会。申请课题的教师首先对选题等进行陈述,接下来朴院长和熊教授针对课题的选题依据、研究价值、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研究基础等问题与教师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使每一位申报课题的教师都深受启发,表示将围绕选题,继续进行深入的论证。

 
熊川武教授应邀参加我院课题论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