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技术教育学专业举办“职业教育提质培优”学术沙龙
发布人:教育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20-12-17   浏览次数:12

2020年12月10日下午,职业技术教育学专业的师生齐聚田家炳教育书院208,共同参与了2020年度第六次学术沙龙。出席本次学术沙龙研讨会的有韩玉老师、高军老师、张淼老师以及职教专业研一、研二的同学。本次沙龙由2019级研究生金兰担任主持人,2019级研究生刘爽担任论文汇报人。


本次沙龙分为热点新闻、专题讨论、论文汇报三个环节。首先,主持人金兰带领老师和同学们回顾了近两个月以来的职业教育热点新闻,如: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举办2020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上海首个“职业大学”正式揭牌等,通过对热点新闻的分享与解读,帮助大家进一步加深对职教前沿热点问题的关注度。


专题讨论环节主要围绕《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展开。研一的同学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独到见解,并与学长学姐展开了激烈的讨论。2020级徐靖智同学以提质培优计划中涉及到的公平问题为切入点,提出了她对职业教育高考制度的理解,同时还与研二的但佳璘同学就江苏省的高考制度改革展开讨论。2020级任睿文同学则对提质培优计划中的“逐渐取消中职本科贯通”产生了疑惑,研二的同学和老师们都从个人理解的角度出发给出了相应的解答。张淼老师、高军老师、韩玉老师也分别就“职业教育提质培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沙龙的第三部分是由2019级刘爽同学进行论文汇报,她汇报的题目是《城镇化进程中农村职业教育功能的定位、实践困境及解决策略》。刘爽同学通过PPT展示配合讲解,将她的论文生动地呈现给大家。老师们和同学们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出发为她论文的修改提出了宝贵建议。


最后,老师们对同学们今后的研究生生活给予了中肯的建议,我们也要不断努力,不辜负老师的期望,继续将职业技术教育学学术沙龙的优良传统发扬光大!

 
2020年12月10日沙龙师生合影


20201015日下午,职业技术教育学专业还在田家炳教育书院225教学发展中心举办了“高职和独立院校合并转立”的学术沙龙。


 
2020年10月15日沙龙场景